刘医生,我考上大学啦

2020-09-15 08:46:51 作者: 刘医生,我考

来源:长春日报-长春新闻网

白血病女孩田甜(化名)与医生合影留念,记录美好瞬间。 孙建一 摄

3年前,罹患白血病的女孩田甜(化名)因医护人员的成功救治保住了性命。3年后,病情稳定的她如愿考上大学,并选择与给予她重生希望的医生分享这份喜悦。近日,在吉大一院血液科门诊,田甜拿出大学录取通知书与医生合影,幸福的瞬间被永久定格。

“刘医生,我考上大学啦!”“替你感到高兴!要好好学习!”田甜嘴角上扬,向负责其后续治疗的该院血液科医生刘晓亮教授报喜。“我对田甜印象挺深的,她喜欢漫画,身体状况好的时候,在病房里还会画画。”刘晓亮回忆说,田甜被确诊为白血病后,一直积极配合治疗,但是后期反复化疗效果不佳,在癌细胞占80%且疾病复发难治的情况下最终选择进行强行移植。

在临床上,强行移植的长期生存率仅为20%。移植过程中的感染、出血等危险因素,随时都可能使患者失去生命。“哪怕希望只有20%,我们也要搏一搏。”刘晓亮说,患者年龄尚小,维持治疗意味着等待死亡,放手一搏还有一线生机。移植手术对医生和患者而言,是双重考验。

移植手术成功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田甜还需要应对免抑制剂给身体带来的各种不适。术后一周、一个月、三个月……作为移植后高复发危险者,田甜认真对待每一次随访检查。如今,3年过去了,田甜坚强地挺过来,病情也处于相对稳定阶段。

聊一聊康复护理注意事项,唠一唠生活学习近况……小小诊室内,医患之间的关系在此升华。“这次见到田甜灿烂的笑脸,感觉挺自豪的。”刘晓亮感慨地说,患者和家属对医护人员的充分信任,是他们敢于不断面对挑战的动力。看到一个个处于康复期的患者状态越来越好,医生刘晓亮的工作动力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