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市场监管:5批次婴幼儿奶嘴抽查不合格 挥发性物质超标

2020-09-16 12:14:45 作者: 江苏市场监管

据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报道: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婴幼儿用品、儿童玩具产品的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结果发现:一些婴幼儿用的硅胶奶嘴挥发性物质超标、有的玩具小零件容易脱落,一旦孩子误食很可能带来窒息的风险。那么具体是哪些产品不合格,消费者又该怎么注意呢?

【5批次婴幼儿奶嘴:挥发性物质超标】

根据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通报,本次共抽查婴幼儿奶嘴、婴幼儿背带、童车3种婴幼儿用品产品129批次,其中,合格107批次,平均合格率仅为82.9%。49批次婴幼儿奶嘴中,5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是挥发性物质超标。

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工程师王婷介绍,奶嘴在生产过程中会加入一些加工助剂,在工艺里面会有一个硫化过程。如果硫化过程时间不到或者温度不到的话,这些助剂就会留在奶嘴里,挥发性物质不合格的话,在使用过程中有可能有害物质会容易溶出,对婴幼儿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还是尽量检查下产品标签,看清楚材质种类。我们国家明确规定只有三种材质可以生产奶嘴:天然橡胶,顺式-1、4-聚异戊二烯橡胶,硅胶,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认准一下。

【28批次儿童玩具:标识不规范 小零件问题多】

根据抽检结果,50批次童车中8批次不合格,主要是存在危险夹缝、折叠锁定装置不合格等。儿童玩具方面,共抽查弹射玩具、电玩具、金属玩具、毛绒玩具、木制玩具、塑胶玩具、娃娃玩具7种儿童玩具400批次,其中28批次不合格,产品主要问题是标识和安全警示不规范、塑化剂含量超标、小零件存在脱落隐患等。

扬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轻工室主任刘讯说,玩具里面会存在很多很小的小零件,厂家要在标识里面标注出来;如果不标的话,儿童玩耍的时候,因为年龄比较小,往往会把小东西往嘴里抓,可能会堵在气管里面造成窒息。还有玩具里面会存在一些球状的零部件,36个月以下儿童的玩具不应该含有这种小球,它同样也会给儿童造成吞咽小球,造成伤害或者窒息。还有一部分比较多的金属玩具,边缘不均匀处理的话会很尖锐,玩耍过程中不注意就会带来切割伤害或者刺伤。还有一些化学方面的不合格项目,比如有害元素、塑化剂超标,也会给儿童带来化学伤害。

专家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符合儿童年龄段的玩具,避免购买带有可能会被吞咽的小零件的玩具,以及带有尖端或粗糙边缘的玩具。

江苏台记者/董雯 杨文斌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