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老人过大寿 四世同堂好家风

2020-09-16 13:57:49 作者: 90岁老人过

9月12日,对双王城生态经济园区南木桥村的马教范和他们一家人来说是个大日子。这一天是马教范老人90岁大寿,7个儿女和众多亲朋好友都赶回来为老人祝寿。客厅里巨幅的寿字、诱人的寿桃蛋糕烘托着喜庆的气氛。马教范与前来为自己祝福的子孙们聊着家常,尽情享受着天伦之乐。

看着儿孙满堂,欢声笑语不断,马教范感叹:“这么多年来,我看着我们家从小到大,从贫穷到富裕,日子真是越过越好,光享福了。”

老少同聚,共贺老人九十大寿

“每年父亲过生日,我们一大家子都会聚在一起为父亲祝寿,今年九十大寿,我们兄弟姐妹商量着大办一场,让老爷子高兴高兴。”老人的儿子马守三说,他们提前两个月就开始筹办了,孩子们有买蛋糕的,有送礼物的,孙女马丹丹还请来了舞狮队表演。一整天,一家人都沉浸在幸福之中。

看着老人开心满足的笑容,看着这一大家子团结和睦相处,我们也能深深体会到这个大家庭的幸福。马守三告诉记者,老爷子身体还算健朗,但也需要人照顾。七个儿女各个孝顺,孙子孙女外甥也十分懂事。如今,老爷子住着翻盖的新房子,家具家电齐全,生活非常方便。平日里,儿媳们轮流来给老爷子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孙辈们也经常买上老爷子爱吃的东西,回老家聊聊家常。

提起现在的幸福生活,马教范曾经不止一次地跟孩子们说:“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吃穿不愁,就希望孩子们身体健康,全家平安。”

四世同堂,代代传承好家风

“天下之本在家”,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马守三说:“父亲非常正直、厚道,也教育我们诚实守信、有志气、积极向前。”

在儿女们的印象中,父亲是孝子,记得以前奶奶生重病,正好赶上麦收,地里麦子熟透了,父亲不去收割,在家伺候奶奶。父亲说:“东西损失了,可以再挣回来,命没了,再也回不来了。”父亲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父亲是手艺人,技术高,找他帮忙的人也特别多,只要有人来找,不管家里忙闲,总是先去为别人帮忙。父亲说:“平时多帮人,急时有人帮。”

“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虽然父亲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没多少文化,也没见过世面,从不会跟我们讲大道理,却一直用自己的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马守三说,父亲一直是这个大家庭的中心,有他做榜样,我们每一个小家庭也都团结互助,互尊互爱。

对于老人来说,这辈子儿孙孝顺、家庭和睦,他很知足,就盼着子孙后代能把这好家风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记者 刘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