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道德模范”去参军

2020-09-16 14:00:36 作者: 孟津“道德模

王润琪和母亲合影(资料图片)

□记者 余子愚 通讯员 樊正乐 杨文博

“为‘道德模范’王润琪点赞!”“部队有这样优秀的青年,人民群众放心!”……孟津县第四届“道德模范”王润琪参军的消息传出后,当地群众纷纷为王润琪点赞。

昨日,记者从孟津县人武部获悉,12日,王润琪和其他新兵一起,从孟津出发,前往成都,奔赴军营,开启军旅生活。

王润琪,今年19岁,孟津县横水镇文公村人,孟津御园中等专业学校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他曾任校学生会主席,先后获得“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洛阳市三好学生”“洛阳市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王润琪获得孟津县第四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与他的一次见义勇为事迹有关。”孟津县人武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6月4日17时许,孟津县城关镇贾滹沱村村民贾建道骑电动车正常行驶时,与一辆载人的红色三轮车发生交通事故,贾建道受伤昏迷,红色三轮车肇事司机逃逸。

当时,王润琪恰好路过,赶紧喊来同学一起抬起压在贾建道身上的电动车,拨打了110和120,并发动路人帮忙追赶、拦截肇事司机。随后,王润琪还出面作证,帮助警方侦破案件,受到警方赞扬。今年1月,由于事迹突出,王润琪被评为孟津县第四届“道德模范”。

王润琪的父亲王永寨曾在部队服役三年,退伍后回到家乡。“我经常跟润琪讲我在部队的经历,他很感兴趣,非常向往部队生活,特别喜欢看军事题材的书、电影和电视剧。”王永寨告诉记者,他很支持儿子参军。

今年6月,得知征兵工作启动的消息,王润琪立即在网上报名,这已是他第三次报名参军。“前两次因为年龄不够、未完成学业等没能如愿,但是王润琪一直没有放弃梦想。”孟津县人武部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王润琪顺利通过初审、身体检查、政治考核、役前训练等程序,如愿成为一名新兵。即将投入火热的军营生活,“道德模范”王润琪十分憧憬、信心满满。

“这是孟津县首位参军的‘道德模范’,很有意义。”孟津县人武部相关负责人说,王润琪有知识、有血性、有担当。建设世界一流人民军队,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需要一大批像王润琪这样的优秀青年。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