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花园社区2614位老人,有了“私人医生”

2020-09-17 18:25:33 作者: 重庆渝中花园

9月7日,和往常一样,重庆九龙坡区渝中花园社区79岁的刘国发,由于腿脚不方便,拨打了创泰黄杨新城医院医生的电话,由他们上门服务,听一听“私人医生”的健康诊断和用药建议。

“社区60岁以上老人有2614人。”据渝中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韩晓红介绍,自从社区和创泰黄杨新城医院共联共建以来,许多像刘国发一样的老人,年纪较大或行动不便的患者只要打一个电话,“私人医生”就会上门服务,不额外收费,足不出社区就能享受一系列健康服务。快速5分钟到达居民家中。

医生刘邦祺为刘国发测量血压

当天上午,笔者与创泰黄杨新城医院全科医生刘邦祺一起走进了居民刘国发家里。在现场,刘邦祺为老人量了血压,并询问了身体状况。

“我这冠心病是老毛病了,有三十几年病史。”刘国发说,以前身体不舒服,都得孩子家里医院两头跑,累得筋疲力尽。

今年年前,刘国发突发胸口痛,一直不舒服。他试着拨打了创泰黄杨新城医院医生电话,没想到仅仅5分钟医生便到了,通过上门诊疗服务,初步筛查为心梗,使用药物进行缓解。

医生刘邦祺穿梭在社区里

“病情稳定后,由创泰黄杨新城医院医生驱车把我送到了大坪三院住院治疗。”刘国发告诉笔者,后面听其他医院医生说,还好送来得及时,心梗这种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缓解治疗,是非常危险的。“现在变化太大了,足不出户也能看病。”

“刘爷爷通过在大坪三院做了两次心脏支架,心脏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据刘邦祺介绍。暖心祛除病痛的“守护神”

“李孃孃,身体有没好点”“周爷爷,上次的头痛症状好些了没,有问题给我打电话”……当天,医生刘邦祺还穿梭在社区休闲公园内,每当碰到一位熟悉的病人,他总要上前“唠叨”几句。

“医院就在渝中花园小区门口,距离比较近,闲暇之余,我和同事都要在周围逛逛。”刘邦祺笑着说道,久而久之,便熟悉了起来,不少老人都叫得上名字。

医生刘邦祺为曾祥玉和老伴讲解健康注意事项

“上午还有一家居民,虽说没有打电话,但还是需要上门随访一下,掌握病人的病情。”刘邦祺告诉笔者,这位病人叫曾祥玉,今年68岁,患有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需要长期观察情况。

在曾祥玉家中,刘邦祺免费帮忙测量了血糖、血压等。“我和老伴时常到重医看病,但是因为年纪太大了,来回折腾吃不消。”曾祥玉表示,家庭“私人医生”上门诊疗,以这样的方式看病真的解决了很多问题。

据医生刘邦祺介绍,社区像曾祥玉这样的病人还有很多,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六种慢性病患者,他们作为家庭“私人医生”,主动进行上门服务,并定期回访、电话跟踪,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私人医生”的诊疗服务,“看病难”的问题得到缓解。齐全全科医生上岗服务

在创泰黄杨新城医院,有4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刘邦祺便是其中一个团队的队长。每个团队便是一个家庭医生工作室。

在每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里,有一名全科家庭医生作为队长,一名家庭护士,主要负责病人的上门诊疗、电话咨询、急救接送等贴心的“私人医生”服务。

“每周平均两次上门服务,头疼脑热、感冒发烧等常见病,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都能处置。”据刘邦祺介绍,他们还免费建立了家庭和个人的健康档案,制订个性化的健康指导计划。同时,60岁以上老人每年体检还可享受5折优惠。

刘邦祺表示,由于社区与医院共联共建,每家每户可享受一对一上门服务,真正实现“小病慢病不出户、不出社区”,建立类似家庭私人医生的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