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付跨国邮费?10万元差点有去无回!

2020-09-17 19:16:44 作者: 垫付跨国邮费

新民晚报讯(记者 徐驰 特约通讯员 何东)前天(9月15日)中午,市民洪女士来到了农行上海奉贤江海支行办理业务。当农行工作人员上前询问时,客户称需要付10万元给一家跨国快递公司。经办人员敏锐地察觉到了这可能是一起电信诈骗,随即问起这位女士为什么要汇这一笔款项。

原来,客户在微信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一名自称马上就要定居上海但暂在阿富汗的比利时医生,在一段时间的聊天接触后,这位“比利时医生”称自己的全部身家已经寄到了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想让这位客户代为保管,等半个月后处理好阿富汗的事务就来到上海。同时他又称,由于在阿富汗没有银行无法支付邮费,想让这位客户联系所谓的“快递公司”垫付一下高达10万元的邮费,于是就有了早上来银行网点汇款的一幕。

经办人员在听完了来龙去脉之后,果断选择了报警处理。在员工和民警的共同劝导下,洪女士才意识到整件事情不对劲。民警也结合自己的办案经验向洪女士解释,很多电信诈骗都在网络上取得陌生人信任后,以各种借口要求当事人垫付钱款等,民警提醒市民千万管好自己的钱袋子,当心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