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警方侦破两起盗窃蒸汽案 涉案价值200余万元

2020-09-17 19:14:02 作者: 常州警方侦破

中国常州网讯 今年5月,江苏常州高新区两家印染公司在复工复产后,为了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企业老板竟伙同员工在电厂安装的蒸汽计量表上做手脚,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很快被警方盯上。其中一家企业截至案发时已盗窃蒸汽一万多吨,价值200多万元。

用汽量过大,老板员工在表上动手脚

今年7月底,一家热电公司总经理到高新区分局圩塘派出所报案,称今年4月下旬至今,公司供出汽量与回收货款极不相符,近3个月与同期相比,有近1万吨的出入,价值200多万元,怀疑有人盗窃蒸汽。接到报警后,圩塘派出所对热电公司的来往客户着手调查。

在常州市公安局技侦支队的支持下,通过多日排查后,民警发现,某印染厂车间24小时不间断生产,白天与晚间相比,生产用水、用电量与晚间大致一样,但晚间用汽量却大幅减少,存在异常。民警怀疑印染厂的蒸汽计量仪表被人动了手脚,遂连续两日在该厂蒸汽仪表附近伏击守候,最终将偷偷前来调整蒸汽流量的员工石某抓获。

今年4月,该印染厂恢复生产,生产一个月,老板觉得厂里蒸汽使用量过大,于是,找到部门负责人李某,要求“加强管理,想想办法”,即节约用汽,降低蒸汽表上的数据,减少染布成本。李某找来员工石某,研究蒸汽表结构,通过手动控制气表电流,使气表无法准确测量蒸汽实际使用量。短短两个多月,盗窃蒸汽近一万吨,价值200余万元。

目前,石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李某被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老板“三顾茅庐”竟是为了盗汽

8月20日,常州某热能公司负责人来到常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百丈派出所报案,称其所在的热能公司生产的蒸汽自2019年年底至今被盗用。该负责人说,每晚17时至次日凌晨8时被盗用100吨,损失金额超百万元,他怀疑是一家印染厂在盗用。

接报后,民警通过对辖区该印染公司蹲守,当场抓获正在准备实施偷汽行为的犯罪嫌疑人陆某,并将陆某及公司相关负责人带回派出所进一步审查。

据陆某交代,他与公司老板杨某系亲戚关系。陆某因年龄较大,加上刚做了一场手术,便一直在家休息。今年5月,杨某几次邀请陆某回公司上班,起初,陆某以自己身体不适,干不了什么重活推脱了。后来,杨某再打电话给陆某,陆某与老婆商量后决定先回厂里,看看杨某具体要他做什么。

“不需要你干活,只要你在车间里帮我照应照应,看管好蒸汽就行。”来到厂里后,杨某问陆某,能不能在蒸汽上帮他省一点?以前干过机修工的陆某立即领会到老板的用意,告诉杨某,只能在热能厂的仪表上动手脚。于是,在杨某的默许下,陆某打开了仪表房的房门,通过松懈压力传感器上的螺丝让仪表房的计量表停止走动。如此一来,不管厂里用了多少蒸汽,表上的流量都固定在每小时2.5吨左右。截至案发,该印染厂盗窃1400吨蒸汽,价值28万元。

目前,陆某和杨某被公安机关依法取保候审。(顾燕 李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