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大新生必修课:警方进校开展反电诈宣传教育

2020-09-17 20:58:19 作者: 华中师大新生

楚天都市报9月17日讯(记者国倩 通讯员毛军刚 党波涛 陈希昌)“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大学生容易遭遇哪些电信诈骗?如何防止个人信息泄露?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9月17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联合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面向全体大一新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反诈骗安全知识讲座,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技能。

“今年以来,刷单返利诈骗、网购诈骗、冒充熟人诈骗、冒充客服诈骗、贷款诈骗分别占据武汉高校学生受骗情况的24.1%、18.3%、15.7%、13.0%、6.2%。”武汉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杨雅迪担任主讲人,结合实际办案经验,讲述了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性。

紧接着,民警杨雅迪以现实案例作为支撑,陆续介绍了网游诈骗、返利诈骗、盗用QQ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贷款诈骗、“杀猪盘”诈骗、网络刷单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等大学生最容易遭遇的八种诈骗形式,并提醒大学生群体要戒除贪念、不惧恐惧、当面核实,遭遇诈骗后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讲座期间,相关防骗知识引起了大家的兴趣,线上直播观看人数突破1万人。该校物理与科学技术学院大一新生吴睿说,“此次讲座让大家受益匪浅,我们要记住‘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如有疑问直接拨打110进行咨询或报警,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确保自己的财产安全!”

华中师范大学保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学季针对大学新生的诈骗或将进入“高发期”,学校在此次新生入学教育中特别加强了大学生防骗教育,使同学们认识到电信网络安全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增强支付安全意识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提高信息安全保护与支付风险识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