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羹200亿白酒生肖酒市场!粤酒振兴欲借力石湾陶艺国潮热

2020-09-17 22:41:59 作者: 分羹200亿

部分作品展示

“目前白酒行业生肖酒市场规模约达200亿元。如粤酒借石湾陶艺打造的国潮生肖酒,能占其中10%的份额,就是20亿的市场,即便是1%,也有2亿的市场潜力。”广东岭南酒文化研究院秘书长蔡壮筠在2021年中国生肖酒瓶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作品展商如是对记者说。

据蔡壮筠透露,目前佛山生肖陶艺的产值约6000万,粤酒与石湾陶艺的跨界,催生的国潮生肖酒势必将令佛山陶艺与粤酒双双受益。

据悉,为了加速粤酒振兴,广东岭南酒文化研究院联手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艺术陶瓷专业委员会、岭南酒文化博物馆、新石湾艺术创客空间于今年7月9日启动2021年中国生肖酒瓶设计大赛,经过2个多月的征集,得到各大陶艺创作者的关注与参与,其中不乏国家级、省级、市级陶艺大师与众多陶瓷艺术工作者、爱好者及各大院校设计专业学生等。大赛共收到来全国各地近两百份作品,经过专家评委前期评审出入围作品50名后,再通过网络投票与专家评审复评,最终评选出金奖1名,优秀奖10名、人气奖3名,其中金奖作品为陈艳浈创作的《福满牛》,现场获得了主办方颁发的5万元奖金,并将作为陈太吉酒庄牛年生肖酒推向市场。

据广东石湾酒厂集团方面透露,为做好生肖酒大赛及生产配备,企业从酒瓶生产预案到酒液储备等方面都提前做好了充足准备工作,预计将于10月下旬可以完成首批生产并推出市场,并将通过线上预订和专卖店销售等多种形式推广,逐步实现市场化运作。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白酒行业生肖酒市场规模约达200亿元,并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发展,成为了全行业的探索方向和产业扩张的重要部分。以最新的飞天茅台酒行情为例,鼠年生肖酒就是近期上涨幅度较大的品种之一。另外,500ml每瓶的猴年、鸡年、狗年、猪年生肖酒组合,在京东的售价也已高达14699元。据悉,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头部白酒企业均已在加码生肖酒市场。(南方都市报 记者 马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