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集藏工美老艺人珍贵记忆 徐锋捐赠档案整理成果汇报展开幕

2020-09-18 17:26:53 作者: 抢救集藏工美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通讯员 崔紫阳

在北京工美集团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作为“北京传统工艺美术‘老艺人’口述技艺历史档案整理”项目的成果之一,9月18日,《艺海钩沉 匠心独语》——徐锋捐赠档案整理项目成果汇报展在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开幕。届时,《艺海钩沉 匠心独语——北京传统工艺美术“老艺人”口述技艺历史档案》捐赠仪式举行,北京市档案馆对受捐书籍进行永久收藏。

据介绍,展览分为“北京工美的忠诚典守者——徐锋”“日经月累?积沙成山——捐赠资料”“藏集于民?还之于民——捐赠工艺品实物”“艺人口述中的馆藏传世美器”“前人栽树?后人纳凉”五个主题,全面展示徐锋同志生前的工作成就、捐赠的资料和工艺品实物、老艺人口述档案中涉及的馆藏作品以及档案整理后的研究成果等,以往事中的人、物和事件,回顾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工艺美术发展和传统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保护的成果,向祖国71华诞献礼。

生于1922年的徐锋被称为“北京工美的忠诚典守者”。她于2005年被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授予“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同年被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授予“北京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

徐锋自幼受家庭影响,接受良好的传统文化教育,青年时代正值旧中国饱受外辱的社会动荡期。新中国成立后,徐锋始终不忘战争年代邓颖超大姐叮嘱她将来要把自己的艺术专长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发挥作用的嘱托,1961年重新归队北京工艺美术行业,1961年至1980年任北京特艺公司副经理、党委副书记。1980年至1983年任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总工艺美术师。1983年任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技术顾问。

徐锋在长期工作过程中与老一辈的工艺美术老艺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和信任,1985年离休后,她为这些经历过苦难而又身怀绝技的老艺人们纷纷离世而深感焦虑,刻不容缓的使命与责任感,敦促她再次投入到对老艺人和传统技艺的抢救性挖掘保护工作中。她积极组织人力采访老艺人,让他们口述从艺历史和工艺绝技,为他们出书立传。在她的组织和领导下,先后采访126位老艺人和民间技艺能手,整理文字资料700余万字,涉及30多个行业,几十年如一日为民间工艺的抢救挖掘保护工作付出极大的心血和努力。

2013年底徐锋离世后,她一生集藏的工作资料和民间工艺品实物,家属按照她生前嘱托,全部无偿地捐赠给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捐赠分为两大类,包括工艺美术品实物类1451件(套)、资料类188件(套)。实物类主要以北京及周边地区民间工艺品为主,资料类主要为徐锋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抢救、挖掘、保护传统工艺美术技艺所收集整理的各种资料,其中很多口述资料系首次向社会公开。这些宝贵资料对于了解考证20世纪30年代至上世纪末北京传统工艺美术发展历程,具有重要的文史参考意义。

2018年起,在北京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资金的支持下,北京工艺美术学会历时两年半对这些资料进行系统的挖掘和整理,并完成所有档案的数字化整理。形成49类数字档案数据库,其中技艺品种和代表性人物40类110多人。计有纸媒档案6578份、影像记录7盘、音频资料7人27盘、幻灯片496张、底片542张、老照片305张,整理老艺人口述文字60余万字,并首次出版发行纪实性《艺海钩沉?匠心独语——北京传统工艺美术“老艺人”口述技艺历史档案》一书。这些成果为进一步完善社会公众研究和查询北京工艺美术近现代发展文史资料,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展览从今日开幕,将持续至国庆黄金周后结束。市民可免费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