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联袂举办文博市集 展现区域历史文化和时尚生活

2020-09-19 00:01:31 作者: 长三角联袂举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9月18日电(记者陈爱平)17日晚间,一场别开生面的“游园会”在上海电影广场拉开帷幕——长三角近30家博物馆联袂举办文博市集,展现长三角地区历史文化和时尚生活,推动区域文旅商业界交流合作。

这场名为“卡路里马拉松”的市集将延续至20日。上海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苏州博物馆、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电影集团、光启博物馆联盟等纷纷展示出最新最“潮”的文创产品,总计有近千款;金枫酒业、乔家栅等沪上老字号商家的新产品也融入了“国风国潮”元素。

江苏吴中博物馆在市集上展示的20余款文创产品均以“吴文化”为主题,例如设计灵感源于青瓷羊尊的制冰模具、印着苏州市花桂花图案的团扇等。

“今年博物馆首次参加上海旅游节相关活动,希望吸引上海及长三角其他城市游客到苏州做客,体验原汁原味的吴文化。”吴中博物馆工作人员李爽说。

多家文博和科普场馆不仅围绕“镇馆之宝”研发周边产品,还为临展特展“量身定制”文创商品。例如,上海科技馆为其正在举办的“命运与共,携手抗疫——科技与健康同行”展览设计了背包、行李牌和贴纸等。

市集主办方之一、上海红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畅尹说,近年来,我国商旅文等行业跨界合作增强,长三角区域文博、科普场馆交流更频繁。各地的文创产品层出不穷,设计感更强、性价比更高、实用性更强,深受年轻人喜爱。人们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方便地购买文创产品,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已融入日常生活中。

为满足年轻人对文旅消费的互动性和体验感的要求,主办方把这场市集打造成“发现之旅”。市民游客根据互动线索,与扮演不同角色的工作人员交流,通过回答关于长三角地区文化旅游知识等相关问题赢得奖励。

“90后”上海市民尹笙说:“我今年还没有走出上海旅游,但在市集上动手动脑还能‘买买买’,在领略各地文化之余也得到放松。”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