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谷多绵登记捐遗 还带动身边5人登记

2020-09-19 07:57:22 作者: “身边好人”

来源:沈阳日报-沈阳网

黄玉平夫妇来办理捐献遗体登记

还记得谷多绵吗?这个在苏家屯火车站站前广场捡了十多年烟头的“好叔叔”,不仅仍然坚持做好事,还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做好事。这不,受他的影响,很多人都加入了行善、奉献的行列。9月15日,爱心志愿者黄玉平夫妇在谷多绵的陪同下来到苏家屯区红十字会,他们就是受谷多绵的影响来办理捐献遗体登记。

他做好事影响他人

带出一个志愿者团队

来自沈阳动车段的谷多绵,因十年如一日在苏家屯火车站前捡拾烟头等垃圾而出名。只要自己有时间,他都会来到广场及附近的道路上捡烟头。“看着本来应该干净的广场上全是垃圾,我不把它们捡干净就难受。”后来,他自费购买捡拾垃圾的工具捡拾烟头,还自费做“烟头盒”送给丢烟头的人进行宣传。

谷多绵的行为不仅让自己获得了“最美家乡人”“最美沈动人”等荣誉,更是吸引了身边的人共同参与做好事。在他的带动下,许多年轻同事也参与到“捡烟头”的活动中来,“谷多绵志愿者服务团队”因此成立;谷多绵在做好事的同时,也吸引了很多热心人的参与,黄玉平也是其中的一位。

受谷多绵影响

她和丈夫登记捐献遗体

黄玉平是江西人,近年来在沈阳定居。她告诉记者,自己的父母已经不在世了:“父母在的时候,因为工作没有时间去照顾父母,父母走了后感觉很遗憾,没有尽到孝顺的义务。”机缘巧合下,2014年,她遇到了一些志愿者,并与志愿者一起去敬老院看望老人,敬老院的老人们让她感觉很亲切,“感觉像见到自己父母一样。”从此,黄玉平也成了一名爱心志愿者,她经常去敬老院看望老人,也发动身边的人一起去看望老人。

一次在敬老院看望老人时,她认识了同样来看望老人的谷多绵,这也让黄玉平了解了谷多绵的事迹。“我了解了谷老师的事迹,知道他常年在广场捡烟头,为苏家屯、为沈阳做了很多事情,也给外地过来的人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这让我很感动,就想向他学习。”居住在铁西区的她,经常发动其他志愿者来到家附近的劳动公园捡烟头。“我们捡烟头,既是想减轻环卫工人的负担,也想用我们微不足道的行动,来影响丢烟头的人。”

去年年末,黄玉平了解到谷多绵已经在红十字会办理了捐献遗体登记,便向谷多绵咨询。经过谷多绵的介绍,她也下了捐献遗体的决心。回到家中,她对丈夫说:“我看谷老师登记捐献遗体,感觉挺好的。”没想到,丈夫不仅支持她,还表示自己也要一起登记捐献遗体:“我们捐献遗体,不给孩子带来负担,还能为医疗事业贡献力量!”

已带动5人捐献遗体

还要带动更多人

因为赶上疫情,夫妻二人一直未能办理捐献遗体登记。

9月15日,在谷多绵的陪同下,黄玉平和丈夫来到苏家屯区红十字会办理捐献遗体登记,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他们。

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来报名捐献遗体的人中,很大一部分是已经办理过捐献遗体的亲友介绍来的。

谷多绵告诉记者,算上黄玉平夫妇,目前已经有5人在他的带动下办理了捐献遗体手续。而且,他的一名同事也明确表示要来办理捐献遗体手续。

“现在我的团队还有好几个要报名捐献遗体的,我希望都给他们带动起来。活的时候做好事,眼睛闭上咱还能为社会做好事!”谷多绵说。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李庆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