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半”民间祭祖有哪些形式?农村老人:祈福家人平安五谷丰登

2020-09-04 12:28:24 作者: “七月半”民

时光如梭,转眼到了每年的七月十五。

在农村,农历七月十五被称为“中元节”,是民间重要的祭祖传统之一。中元节又被称为“七月半”、“七月十五”、“孟兰盆会”等。

相传中元节前几天地府大门会打开,已故先人到人间与家人团聚。每家每户要提前到先人坟前烧纸磕头,一来给先人指明回家的方向;二来祈求庇佑后代添福消灾。

作为民间重要的祭祀活动,各地在七月半这天有哪些习俗呢?

一、普度,祈求平安顺利

民间会在农历七月初一至七月十五之间,择日以酒肉、糖饼、水果等祭品举办祭祀活动,以慰在人间游荡的众家亡灵,并祈求自己全年平安顺利。也有人在这段时间请出地藏菩萨、目连尊者等佛像,放置高台以消弭死者亡魂的戾气。

在笔者家乡,农历七月初,家家户户点香球(在柚子插上香)来祭拜地藏王。

二、祭祖,保佑五谷丰登

各地在七月十五这天祭祀祖先,并以供奉祭品、烧纸烛、放河灯等仪式普度亡者。

民间传说,祖先会在中元节返家探望子孙,因此需要提前祭祖。在有些地区,夜晚接祖先灵魂回家,每日供三次茶饭,直到七月半过后送回为止。送回去时,要烧纸钱衣物,称为“烧包衣”。

在江西、湖南等地区,中元节是比清明节或重阳节更重要的祭祖日。

晋南地区习惯用纸做灯,焚烧于坟前,意喻亡人前程光明;晋北一带上坟祭奠祖宗,习惯用面粉制作的“圆馍馍”。摆完供品烧完纸后,回家时要从地里拽几棵谷子和麻,用绿色纸条缠绕捆扎,立放在窗前,中元节后移到房顶,以祈求五谷丰登。

各位朋友,在你家乡七月半都有哪些风俗习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