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闻到百年前的桂花香?井陉天长镇网红月饼起炉!

2020-09-19 08:45:41 作者: 有没有闻到百

"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默品其滋味,相思泪沾巾。" 中秋临近,在石家庄市井陉县天长镇,百年老字号 " 端盛长 "的手工作坊前,又排起了长队。" 又到中秋,就好这一口!" 欢笑声中,72 岁的于记第四代传人于银柱忙碌地制作有着 140 余年历史的" 土炉 " 月饼。

△ 72 岁的于银柱老人用的饼模花纹精美

△于银柱老人正在用手工刻制的模具制作月饼。

" 端盛长",在一座传统的老院子里,院落中间摆放了一盘盘烤制好的月饼,浓浓的饼香飘散开来,令人垂涎欲滴。在专门的作坊内,72岁的于记第四代传人于银柱和第五代传人 -他的女婿王海亭忙活着和面、做馅,实在忙不过来,他们还专门聘请了周围的邻居来帮忙擀皮、包制等。"月饼以五仁和豆沙馅为主,从和面、做馅、擀皮一直到包制、印模、烘烤,每一道工序均为手工制作完成。月饼现做现卖,并坚持用传统绿色食材配料,不含防腐剂、无添加剂。"于银柱介绍说,从去年开始,他们又摸索出了椒盐的月饼,也很受欢迎。

△将装半成品月饼放进土炉。

△经过 20 多分钟的土炉烤制,香喷喷的月饼出炉了。

由于纯手工制作,从和面、做馅到最后烤制出炉,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每天也做不了太多,从早晨 8 点开始做,到晚上 18点左右,抛去中午休息时间,也就做一百来斤。但这种传统的手工月饼用料新鲜、口感酥香,深受五里八乡的居民们的喜爱。"我们每年就在中秋节前做十几天月饼,满足十里八乡居民的需求。今年是从 9 月 11 日开始做的,预计做到 9 月 26、27 日。"于银柱说。

△刚刚出炉的月饼需要放在架子上进行降温

于银柱穿着围裙,将一个个扁形的月饼放入传统的模具中,经过按压,再从模具中敲打出来,带有 " 中秋 "字样的传统手工月饼就基本成形了,然后统一放入土炉中进行烤制,香喷喷的月饼就出炉了。在翘首以盼中,门口等候的人们也一一如愿买到今年的中秋月饼。

△于银柱老人对每一炉月饼都要查看,确保口感颜色一致。

" 每年中秋节,我们都要来买他家的月饼,亲友都说好吃,送给亲友特别受欢迎。"前来购买月饼的李先生拎着刚出炉的月饼,喜上眉梢。

而还有慕名而来的市民,张女士说:"听说他家是百年老字号,用料讲究,味道非常好,今天特意来买点儿月饼,送给亲戚朋友。"

文/燕赵晚报融媒体记者 冯月静 图/燕赵晚报融媒体记者 张海强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