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书包大讲究!你家娃的书包选对了吗?

2020-09-19 12:17:17 作者: 小小书包大讲

文汇报资料照片,袁婧摄

新的学期开始了,想必大部分家长已经经历过一番精挑细选,就为了寻找自家娃钟意的那款书包。

然而,那款被选中的书包,是不是真的适合你家娃呢?

首先建议选择双肩书包,而选得合不合适关键要看书包的尺寸和娃的体型是否匹配,以及书包的材质和外观是否达标。

尤其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孩子而言,长期背负过重的书包,可能导致腰背部疼痛,甚至影响脊柱的发育,出现驼背或脊柱侧弯。当书包重量超过孩子体重的20%时,还会压迫胸廓影响呼吸。

不合格材质的产品,其散发的化学成分也会给孩子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那么,家长们在为自家娃选购书包的时候,除了符合娃的喜好之外,还有哪些注意要点呢?

一、书包的尺寸及设计要尽可能为儿童“减负”

1.书包的尺寸要求

根据国家标准《中小学生书包卫生要求》(WS/T 585-2018),书包的样式应选择长大于宽的双肩书包。并且,根据学生身高选择合适尺寸的书包。下表为4种型号书包的主要尺寸及学生身高适用范围,家长们可对照表中数据核查自家娃的书包尺寸是否合适。

4种型号书包的主要尺寸及学生身高适用范围(注:尺寸的允许误差范围为±5mm。)

2.书包的设计要求

书包背面要有支撑功能,支撑物材料可以是符合卫生要求的聚氨酯棉、聚氯乙烯泡沫塑料等。

建议选择配有胸带、腰带且肩带比较宽的双肩书包,这样可以使书包更贴近背部,将书包的重量平均分散在背部不同部位,同时可防止书包摇摆不定,减低脊柱和肩膀所承受的压力。

二、厂商和家长要主动为儿童减负

学生背负的书包重量应不超过学生体重的10%。

厂商应将书包自重控制在0.5kg-1.0kg,小型号偏轻,大型号可偏重。

家长应选购自重轻的书包,并且可根据自家娃当天学习需求及时调整书包内容物,主动为儿童减负。

目前,国内外关于儿童书包重量的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儿童的书包重量超过自身体重的10%,你家娃的书包超重了吗?

三、书包的材质及外观也不容忽视

1.书包外观应平整

书包外观应当弧度自然,粘贴平服对称,面料无损伤、污渍。拉链缝合平直,拉合滑顺。

金属配件光亮无锈蚀,无针孔、起泡、起皮脱落等现象。

2.书包反光材料的应用

书包的前面和侧面应配备至少20毫米宽的反光材料,肩带应配备至少宽20毫米、长50毫米的反光材料。

书包上的反光材料能让走在路上的学生更容易被识别,对过往车辆起到警示作用。

3.书包应无异味

应选购正规厂商生产的合格产品,产品或包装上应有产品名称、生产单位名称、地址、商标、生产日期或批号等。

选购时,可通过目测其外观及包装,来评估产品质量。

书包使用的面料和辅料中甲醛含量应不超过300毫克/千克,铅的最大安全限量为90毫克/千克。

如果书包有严重刺激性气味,很可能是不合格产品,长期接触此类产品会对孩子的健康产生影响。

四、不建议用拉杆书包代替普通书包

拉杆书包虽能避免书包过重对儿童身体造成的伤害,但拉杆书包在上下楼梯、上下公交车以及在不平的路面上行进时十分不便。并且在人群拥挤时(上学放学高峰期),尤其是小学生之间相互嬉戏打闹时,拉杆书包容易引发绊倒事件导致意外伤害。

因而不建议用拉杆书包代替普通书包。

儿童青少年正处于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因此家长们千万不能轻视书包的选购。

作者:杨东玲(上海疾控)编辑:李晨琰责任编辑:顾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