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军马河镇: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稳定环境助力脱贫

2020-09-21 07:54:05 作者: 西峡县军马河

(通讯员:马国强、董德法)近期在农村领域非法集资情况有所抬头,极易给贫困群众的财产安全造成损失,为有效防范贫困群众参与非法集资活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保障贫困群众的合法权益,自9月以来,军马河镇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

首先,各村脱贫责任组、村组干部及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时候,帮扶责任人在每月入户走访慰问的时候,积极向贫困群众介绍非法集资的定义、特征、形式和危害,分析成功查处并审结的典型案例,揭露非法集资的手段伎俩,增强贫困群众的识别意识,提高防范、抵御非法集资活动的能力。

其次,扶贫干部在进村入户开展宣传过程中,要在村部、学校、卫生室、商店、文化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宣传彩页,使贫困群众进一步提升遵守法纪的意识和观念,明确组织参与非法集资活动的不良后果及法律责任,引导贫困群众正确认识非法集资存在的危险和社会危害,自觉远离非法集资。

最后,通过宣传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到指定的金融机构进行科学投资、理财,更重要的是通过扶贫干部和金融机构的宣传教育,贫困群众认识到利用小额扶贫贷款解决资金困难,积极发展产业,通过自身劳动增收致富脱贫才是硬道理,为全镇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稳定环境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