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造就了秦国的统一?历史专家:与秦国的募兵制有关

2020-08-29 08:16:39 作者: 是什么造就了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那支建造大秦帝国的军队是“无组织无纪律”的一群无赖。从而联想到秦国的征兵制就是所谓的强拉壮丁直接上阵。其实不然,根据《里耶秦简》和《睡虎地秦简》来看。真实秦国的募兵制非常完善。

秦军

首先。一个男子在十五岁以下是不用为国家干任何事情的。

当一个男子到了十五岁,他就要去军事机构办理“傅籍”--就是代表这个男子加入了国家的耕战机器。“傅籍”之后的男子。就到了“第一预备役”阶段,他们被称为“更卒”,每年要服一个月的“更卒之役”,更卒不用上战场。只需要为自己的家乡修水坝,治大河,开路就可以了。

在服过一次“更卒之役”后。他们就被称为“正卒”,“正卒”首先在地方部队里服役一年,也就是地方军。

秦国的军事训练是非常完善的:一名士兵在“正卒”阶段需要掌握的事情如下:

1:熟悉自己军队的虎符,令旗,并知道令旗挥动所传达的意思。

2:熟练使用各种武器。

3:纪律严明。

4:熟悉各种阵型,确保在移动中不会掉队。

5:体能。

6:听从命令。

7:准确识别信号。

8:团队精神及协作。

9:个人战斗能力。

10:个人指挥能力。

此外,秦军还会根据各种原因对正卒进行各个兵种的训练。在服完一年的“正卒之役”之后,那些达到各个兵种入选标准的士兵,就会转服“戌卒之役”,“戌卒”有两个去处:1、守卫帝国边疆。2、拱卫都城咸阳。

秦军弓弩手

秦军骑兵

秦军步兵

秦军弓箭手及盾兵

秦军战车兵

每个“正卒”“戎族”“卫卒”退役后,将转为“第二预备役”,定期服每年一个月的“更卒之役”,在国家有需要时。他们还会再上疆场,为帝国鞠躬尽瘁。直到六十岁。

可以看到,秦国的每一个男子十五到六十岁的宿命就是当兵,秦国对于商人的轻视可见一斑,秦国当时的商人主要是外国商人。当秦国一统天下的时候,“四海一,六王毕”的时候,秦国几乎再也没有商人了,商人集团的消失对于秦帝国的崩塌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当然,这是后话。我们需要注意到的,是秦代这种近乎苛刻的募兵制所带来的收益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