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黄金周”消费高峰将至,理性消费放在首位

2020-09-21 10:30:00 作者: 温馨提示!“

久未谋面的聚会、酝酿已久的出行……即将到来的国庆、中秋“黄金周”预计呈现一波久违的消费高峰。然而,度过一个愉快美好的超长假期,吃得安心、买得放心、玩得舒心才最重要。9月18日,市消协发出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节俭过节、理性消费,谨防落入各类消费陷阱,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中秋节,月饼是绝对的C位,消协建议市民在选购月饼时一定要“讲究”:首先要讲究“硬件”,最好选择到正规的大型商超购买;其次,讲究“软件”,买月饼时需仔细查看商品信息,包括厂名、厂址、 QS 标志、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网购月饼时更得多留个心眼,最好到信用及售后评价高的网购平台或品牌月饼的官方网站、旗舰店购买;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慎买夸大宣传有保健功效或各种奇特馅料的月饼。

错过了春节相聚,利用即将到来的“双节”假期好好弥补一下是不少市民的想法。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市内各大酒楼、饭店的包间预订已十分火爆,餐饮业“回暖”迹象明显。消协建议市民杜绝餐饮浪费和暴饮暴食。同时,“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按需点餐、不攀比、不炫耀。“在外就餐,需要特别留意店家是否明码标价或有无额外消费,否则,遇到消费纠纷会让就餐心情大打折扣。”

节日消费中,购物、旅游也占据着相当大的比例,相应消费须知也应知晓。“买买买”时需要警惕商家推出的各类折扣、高额返券等促销活动,做到仔细辨别和理性消费,善于识破促销中存在价格猫腻等,切莫冲动消费而追悔莫及;外出旅游,提前做好安排,比如,酒店预订价格、房间标准、是否含餐等细节需要敲定好,以免节外生枝影响旅程;区别于往年,今年双节假期外出旅游除了需要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外,个人防护措施还需有,到达景区、入住酒店等,防疫思想依旧不能松懈。

“无论何种消费,都一定要索取并保存好发票及其他消费凭证。”消协人员强调,消费凭证上应注明商品或服务项目、名称、数量、价格等。如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遇到纠纷,应第一时间与商家沟通协商,协商不成,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或消协部门投诉,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记者李晓琳

来源:太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