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大潮来了 今年八月十八的潮水可能比去年大

2020-09-18 16:04:52 作者: 钱塘江大潮来

   秋风起,潮水涌,农历八月十八将近,今年钱塘江秋潮是不是还和往年一样汹涌澎湃呢?

  9月18日,记者从2020年度钱塘江防潮安全管理暨八月十八潮汐预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杭州市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预报,在正常气象条件下,今年农历八月十八期间钱塘江涌潮与去年相比偏大,代表站仓前站(萧山观潮城)最大涌高在1.4米左右,观赏等级为四级,具有较强的观赏价值。

  杭州市林水局黄健勇副局长介绍,今年潮水较去年偏大的主要原因是持续50余天的超长梅汛、新安江水库创历史记录的9孔泄洪和富春江水库的持续大流量下泄,造成钱塘江下游江道冲刷较深,河床降低,有利于形成更为壮观的潮水。

注:因钱塘江涌潮受天文、气象、上游来水、河床地形等多种因素共同影响,预报结果可能会有偏差,更为准确的信息请关注杭州市林业水利局官网的每日潮汐预报。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钱塘江河口段独特的江道地形,使得钱江潮水雄奇壮美名闻天下,同时也潜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历年来潮水卷人事故频发,曾吞噬了众多无辜的生命。杭州市防潮办提醒广大市民,潮水凶险文明观潮最重要:

  一、观潮要及时关注钱塘江每日的潮汐预报,了解潮汛信息,提前出行。要在安全区域或地段观潮,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管理和指挥。

  二、不要翻越挡墙到江滩、丁坝、护坦等危险区域观潮、玩耍,不要在江中游泳、戏水,更不要在夜间、潮汛期下江。

  三、要充分认识潮水的危险性。涌潮到来时,人切莫与其争道,更要关注周遭的环境,注意避让行人和车辆,以免发生踩踏等次生伤害。

  四、一旦遇险不要慌张,应及时呼救并迅速有序向安全地带撤退,不可贪恋财物而失去宝贵时间。

  五、万一落水要尽量抓住身边固定物体,防止被潮水卷走。

  六、看到有人落水,要迅速拨打110报警,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采取救援措施,切勿盲目下江施救。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刘健 通讯员 徐志刚    | 责编:汪杰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