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关县党旗引领五合一全面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2020-09-18 16:02:59 作者: 云南大关县党

     云南大关县把爱国卫生运动作为推进城乡基层治理的重要一环,坚持党组织牵头抓总,党旗引领党员带头示范,把爱国卫生运动引向深入。

  党政齐抓强力推动。大关县在爱国卫生运动中,坚持领导带头,党政齐抓,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集市、乡村、公共场所抓督查,定期召开推进会,强有力推动“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树党旗”8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落实。

  党员网格设岗定职。把县城及周边区域划分为15个网格,各乡镇以村(社区)为单元划分若干网格责任区,一个网格由一家单位牵头,有1名党组织网格长,一个网格小区有1名党员或积极分子网格管理员,定岗定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的各级组织主抓、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群众广泛参与的爱国卫生运动网格化责任管理格局。

  社区吹哨全体报到。将爱国卫生运动纳入机关单位与城市社区共驻共建重要内容,在每月最后一周星期五,社区吹响集结哨,机关单位党组织发动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统一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大整治。8月28日,全县3000余名党员干部走上街头,开启爱国卫生运动大扫除序幕。把爱国卫生运动与支部主题党日结合起来,社区根据辖区环境卫生区域实际,列出任务清单,驻区单位党组织排出时间表,每月开展1次以爱国卫生大扫除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促进爱国卫生运动常态长效开展。

  宣传引导营造氛围。把爱国卫生运动融入“三会一课”、自强诚信感恩教育、“三讲三评”教育中,加强党员和群众思想引导。运用电视、微信公众号、QQ、短信及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大喇叭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通过标语、海报、宣传册和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宣传,把爱国卫生运动相关要求传递到千家万户。在活动中支部亮党旗,党员亮身份,通过党支部+群团及社会组织、党员+群众的模式,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了“党旗引领党员示范,爱国卫生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典型通报奖勤诫懒。采取周督查、月通报的方式对各单位、各乡镇爱国卫生运动8个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绩效考核、模范机关创建、文明单位评比的重要内容。在大关电视台、微大关和大关党建微信公众号设置曝光台,对不积极参与、不配合、不改正、乱丢乱倒乱搭乱建的个人,发现一起,曝光一起。各党支部把爱国卫生运行纳入党员积分制管理,作为评分和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全面公开公示党员示范作用发挥情况。

 

 

 

--推广

来源: 消费日报    | 作者:王新文    | 责编:华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