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子窖酒的数字密码

2020-09-18 16:01:41 作者: 口子窖酒的数

0代表着起始,也象征着结束

100代表着满分,也象征着完美

……

每个数字与生俱来都被赋予了多重含义

在口子窖也有一串意义特殊的数字

它们的背后

是十几万吨兼香美酒的秘密

2700

▍两千七百年酿艺传承

一方沃土,成就一座酒城。口子所处之地,濉水与溪河交汇,四季分明,雨水充沛。从春秋时期,宋、鲁、陈、卫四国国君在濉溪当地歃血饮酒,结为盟国,这里就开启了与酒有关的故事。

自殷商时代起,濉溪人就在此酿酒为生,酒也满满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也因为这里是卞河入睢水之口,俗称口子,所以这里酿出的美酒也就叫“口子酒”。在27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口子人对美酒的执着与追求,对酿艺的精益求精,造就口子酒的传世美名。而口子窖十几万吨酒里,传承与发扬着先人对美酒一丝不苟的酿艺精神。

1400

▍一千四百年“仙指井”水酿好酒

优质的水源,能赋予美酒优质的口感。

口子窖拥有一口1400余年历史的隋唐“仙指井”,传闻是张果老被一对善良夫妇感动,点化枯井为仙井,并传授酿酒技法。此井由古泉经地下水系流经形成,奇特的具有泉水和井水的双重特点:堆杯不流,硬软适中,入口微甘。

水为酒之血,好水酿好酒,淮北地下水资源丰富,土壤渗水星好,可以溶解多种微量元素,最后过滤成甘泉。千年好井出好水,有了这样“清泉先含三分味,掘土三尺可闻香”的好水酿酒,口子窖酒自然自蕴天香。

600

▍600年元明老窖池

俗话说,千年的老窖,万年的糟,酒好全靠窖池老。

兼香型酒的多层次口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更多依靠岁月的漫长等待。而在其中功不可没的,就是窖池的作用。

口子窖有上万条陈年老窖池,其中百年以上有上千条。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元末明初时代流传下来的600年老窖池。这个老窖池历经多代口子人的细心呵护和保养,至今仍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老窖池底部及四壁均覆盖着一层厚厚的老窖泥,这些窖泥中近千种的微生物菌群和独特的微生物菌落不断相互作用,产生了独特浓郁的窖香,也成为口子窖酒卓越品质的重要保障。窖香更浓,酒更醇。

311

▍三多一高一长

口子窖的兼香,则是口子人两千多年的坚守。时至今日,口子窖拥有1万多条窖池,3.3万吨原酒产能以及18万吨原酒储存能力,成为兼香型白酒当之无愧的龙头。

口子培养匠人,传承匠心,在继承先人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口子窖经过长时间的实践与摸索,逐步形成了以“三多一高一长”为重要的真藏实窖工艺体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