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逛了么?一般人不知道的“宝藏”细节请收好

2020-09-18 09:42:21 作者: 南京路步行街

摘要:细节里的“上海购物”。

近日,南京东路步行街东拓段正式开街,人流如织。在五光十色的霓虹灯下、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中,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发现几个细节,看似不起眼,却体现了步行街作为城市窗口所展现出的“上海购物”新内涵。

有“买买买”,又不止于“买买买”

对市民和游客而言,步行街东拓段上值得兜兜逛逛的商店很多,少不了“买买买:现制饮料、现烤月饼、老上海酸奶、大米味冰淇淋、经典马蹄蛋糕……一边走一边吃,似乎是逛步行街的“标准动作”。

不过记者发现,有些高人气的商店既与“买买买”有关,又与“买买买”无关——

这些天,东拓段慈安里的老大同善道米店的创新产品米浆、大米冰淇淋、黑米冰淇淋卖得很火。米浆由于现熬现制耗时不短,消费者买单后往往要等上些许时间。米店就在门口竖起一块“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的倡议牌,邀请消费者签名承诺“珍惜每一粒米,少乘勤添,吃净每一碗饭”。记者看到时,板上已有几十个名字。门店负责人刘永峰说:“我们店卖大米和大米衍生品,更宣传米文化。‘粒粒皆辛苦’是米文化的重要内容,所以我们会尽己所能,传播适度消费的理念。”

记者沿着步行街一路向东走,在美伦大厦一楼的光明悠焙店,竟然又邂逅了一处“反对浪费”。这家店面积不大,客流量却不小,很多消费者忙着与店里各种面包造型的靠垫合影,还不忘带上店铺提供的提词板“爱你永远,不会浪费”“面包和爱,我都要珍惜”……店铺工作人员解释说,作为一家主营面包糕点的店,有责任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所以想出这个创意:每天准备500只小面包,只要游客拍照打卡“不浪费”并分享朋友圈,就送他们一个,“我们会一直送到‘十一’长假结束,因为步行街上客流量大,是宣传‘反对浪费’的好窗口。”

再往前,靠近四川中路路口,“敦煌”上海民族乐器一厂门市部人进人出。店内,云纹状的内装饰搭配不同规格的民族乐器,洋溢着浓浓的文化氛围。店内客流不少,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有民乐爱好者当场坐下来抚琴,叮叮咚咚,高山流水,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来一探究竟。面对拨弄乐器的消费者,店员很是宽容,“希望我们这个窗口能让更多人爱上民乐。”

上海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很关注“上海购物”品牌的发展,连续几年从消费者的角度评估,怎样的购物环境、服务和产品更有吸引力。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说,从今年消费者推选出的上海最具代表性的21家消费体验馆看,其中多家并未大声吆喝“买买买”,而是用不同形式的体验吸引消费者。眼下南京东路东拓段高人气的新服务、新体验也传递出一个信号,那就是“上海购物”应当兼具文化感、时尚感、精致感、体验感和仪式感,“‘买买买’并不是‘上海购物’的唯一核心,与‘买买买’相关的体验、文化,综合构成了上海的城市魅力。”

普华永道中国消费市场行业主管合伙人叶旻也表示,从普华永道的调查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线上销售增长迅速,线下实体店一度陷入困境,“但我在上海看了很多商圈商街,发现它们的人气已经恢复到了疫情前。这些商街商圈有一些共同点:动线设计能适合不同的消费群体,包括年轻人、亲子家庭等;商街商圈里的实体店提供丰富的体验和信息,使得消费者对线下门店的依赖度很高。”眼下步行街东拓段的高人气体现出“上海购物”的发展新趋势:线下实体店的定位不局限于“卖货”,而是品牌与消费者沟通的新渠道,“逛街的消费者可以在这里‘买买买’,也可以在这里更直接地了解品牌和产品,即便在离开上海后,仍旧能通过互联网选购具有‘上海购物‘特色的产品。”

新硬件时尚,新软件温情

不少游客说,在南京东路步行街逛街,“方便”很方便。记者留意到,在新开街的东拓段,新世界大丸百货、泰康食品(优选店)、美伦大厦等商场内的厕所都很明亮整洁。在部分社交平台上,新世界大丸百货甚至因厕所和母婴室设备完善,被网友评为东拓段“最适宜遛娃”的商场。

走进新世界大丸百货的母婴室,童趣绘画点缀的房间温馨舒适:带插座的哺乳室、尿布台、盥洗台等设施一应俱全,还有供陪同家属休息的沙发、放着摇摇马的儿童游戏区。坐在沙发上看着孩子玩耍的郑先生来自常州,对这个母婴室的细节赞不绝口,“孩子要换衣服,我们就跟着商场指示找到这里,没想到各种设备都很齐全,洗手台、置物台、沙发,还有游乐区。你看,孩子都不肯走了,一定要多玩会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