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的诗歌,讲述最古老的文明

2020-09-09 04:06:41 作者: 最古老的诗歌

华夏文明源远流长,中国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历史保存最为完整,无论是诗歌亦或是史书,都是文明的传承与见证,都是世界文化的无价瑰宝。《诗经》是中国的古老诗集,反应了周礼文明时期人们的生活状态和朴素思想,《诗经》的诗篇和故事不应该被人们遗忘。

《诗经是一本故事书》由第八届冰心散文奖获得者王福利编著,王福利多年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推广,本书以讲故事的方式重新解读,打破人们对诗经具有封建思想的刻板印象,展现西周至春秋的生活细节,其中包括人们的饮食、工作、学习等等。

01 礼仪之邦的起源来自饭桌

《诗经是一本故事书》在开篇便讲述了餐桌上的礼仪,无论是《伐木》、《鱼丽》、《楚茨》既讲礼仪,也讲亲情。作者除了解释诗篇本身的意思以外,还为读者勾画出一副温馨家庭的画卷。餐桌上有着美味的菜肴,家人们聚在一起,有礼有情的享受着美食。

中国是礼仪之邦,最种礼节,餐桌就是一个小小的缩影,无论是食物的种类,还有吃饭时规格都十分讲究,家庭聚餐尚且如此,祭祀大典的礼仪更加重要,也就更加繁琐,对逝去祖先的敬畏,是中华民族根植于心的传承,这也时刻提醒我们不忘本心,勿忘先辈。

02 夹缝中寻求一线生机

古代人的寿命往往很短,人类的生命总是会因为各种意外而消亡,可想而知古代的生存环境何其艰难,我们的祖先究竟是如何挺过来的呢?《诗经》中依旧记录着答案,《载芟》讲述了人类开始种植、《甫田》则是讲述了一次想象中的丰收。都说从零到一才是最艰难的一步,因为先辈的付出与努力,才有了华夏文明的今天。

当物质需求得到基本满足,人类的情感世界逐渐丰富,《诗经》中记载了很多描述人类情感的诗篇,《燕燕》描写了一个送妹妹出嫁的哥哥,《无衣》讲述了一个即将入伍的年轻人内心的心里路程。若只是自己诵读这些诗篇,难免因为对古文了解的障碍而体会不出书中主人公的真挚感情,但是王老师的讲解让人们深刻的记住了一个个故事,也了解了这份自古相通的情谊。

03 最原始的职场生存状态

人类一路进化,形成了稳定的社会形态,人们需要靠劳动获得生存的必须物质,职场也就自然而然的产生了。如今的职场被人们描绘成阴险狡诈之地,那么这种复杂是职场本身就存在的,还是因为人心不古逐渐扭曲呢?

作者也通过《诗经》中的一些诗篇描写了古代职场,《都人士》通过官服讲述了官场的等级制度,《十月之交》记录着皇帝被天象所困的无奈与心酸,无论是碌碌无为的市井小民,还是一国之君的皇帝,职场之路都不是一路顺遂的,可见职场根本没有变,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

《诗经是一本故事书》是一本有趣的科普书,解读最古老的中国诗篇,也讲述中国的传统文化,内容既专业由轻松,了解古代礼仪的根源,追根溯源,封建不可学,但文化不可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