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人物清单-刘虞巅峰时期的阵容有多寒酸?

2020-09-09 02:05:34 作者: 三国人物清单

刘虞,字伯安,东海郯人。东汉末年著名政治家,汉室宗亲。他镇守幽州时为政宽仁,安抚百姓,深得人心。主张以怀柔政策对待当地的游牧民族,但由于与公孙瓒意见不合而产生矛盾。公元193年(初平四年),刘虞自己纠合十万人进攻公孙瓒,兵败被使者段训斩首,并送首级到京都,半路被刘虞的故吏尾敦劫走安葬。

刘虞麾下三员武将,质量尚可,但阵容寒酸

鲜于辅:幽州渔阳人,原为幽州牧刘虞从事,初平四年,公孙瓒杀害刘虞,遂与刘和、乌桓峭王、麴义一起合兵大败公孙瓒。公孙瓒败亡后,听从田豫劝告,投顺曹操,封为建忠将军,都督幽州六郡。官渡之战后,拜左度辽将军,进封亭侯,曹魏建立后,拜虎牙将军,封昌乡县侯,曾持节到蜀汉劝降诸葛亮,累迁为辅国将军,三国时期魏国将领。

阎柔:刘虞部将,年少时曾被乌丸、鲜卑的俘虏,后来却得到他们的信任,刘虞死后,刘虞旧部鲜于辅、齐周、鲜于银等因阎柔的名气而推举他为乌桓司马,阎柔联系鲜卑和公孙瓒对抗。在官渡一战后臣服曹操,对曹操讨伐乌丸很有贡献。曹操待其如子,曹丕也视其如亲兄弟,阎柔坐镇北方,统帅幽州兵马,抗击胡人的入侵。

鲜于银:刘虞麾下骑督尉,曾奉命出使长安,刘虞被杀后,与鲜于辅、齐周等向公孙瓒复仇,令公孙瓒元气大伤。

刘虞麾下十员文官,无军师之才,但行政之才尚可

田畴:字子泰,右北平人,初为刘虞从事,曾奉命出使长安,返回幽州后,刘虞已被公孙瓒所杀,愤而隐居,后曹操北征乌丸时投曹操,任司空户曹掾,在平定乌丸时有向导之功。

魏攸:刘虞东曹掾,右北平人,因认为公孙瓒尚有利用价值,反对刘虞向公孙瓒展开战。

公孙纪:刘虞从事,因公孙瓒以同姓而厚待,在刘虞欲讨公孙瓒时向公孙瓒告密。

程绪:刘虞从事,代郡人,因不支持刘虞讨伐公孙瓒而被刘虞以临事阻议处斩。

齐周:刘虞从事,刘虞被杀后,与鲜于辅、鲜于银等向公孙瓒复仇,令公孙瓒元气大伤。

孙瑾:刘虞麾下常山相,刘虞被杀后大骂公孙瓒,与张逸、张瓒等自杀。

张逸:北海人,师从康成,后为刘虞麾下掾,刘虞被杀后大骂公孙瓒,与张逸、张瓒等自杀张瓒:刘虞麾下常山掾,公孙瓒杀害刘虞,张瓒与孙瑾、张逸大骂公孙瓒,然后共同自杀。

尾敦:刘虞故吏,刘虞被公孙瓒杀死后,送首级到京师,尾敦劫走刘虞的首级并安葬。

赵该:渔阳人,刘虞别驾。

刘虞麾下短期手下,武将为主,实力不俗,但不为刘虞所挖掘,更是皆背离刘虞

刘备:刘备曾在他手下任职,立功后被刘虞推荐升为下密丞

关羽:跟随刘备短暂依附刘虞

张飞:跟随刘备短暂依附刘虞

公孙瓒:曾受刘虞节制,后因对待乌桓的态度不同而反目,后杀刘虞而自立

公孙续:跟随公孙瓒短暂依附刘虞

公孙越:跟随公孙瓒短暂依附刘虞

公孙范:跟随公孙瓒短暂依附刘虞

严纲:跟随公孙瓒短暂依附刘虞

田楷:跟随公孙瓒短暂依附刘虞

单经:跟随公孙瓒短暂依附刘虞

邹丹:跟随公孙瓒短暂依附刘虞

关靖:跟随公孙瓒短暂依附刘虞

王门:跟随公孙瓒短暂依附刘虞

范方:跟随公孙瓒短暂依附刘虞

如果刘虞能够知人善任,与公孙瓒没有矛盾,重视刘备,积极组织民众修城聚粮,蓄积力量保守燕、蓟富饶之地,修缮甲兵,抓住群雄的破绽,不依靠天运,致力于人事,那么就一定能够匡扶汉室,立下像古人一样伟大的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