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下没一个能打的,袁术:我太难了

2020-09-09 02:05:52 作者: 手下没一个能

#头条品书团#

虽然三国志上袁术的记载也不多,但是他能够一度割据淮南,手下谋臣武将应该具有一定的实力才能做到。因为淮南不像益州吴越,远离中原,淮南本身也是争夺激烈之地。

在经常由武将单挑能力决定胜负的三国演义里,比较出名的割据势力,手下都有比较强悍的武将。不提刘备的五虎将,曹操的五子良将也不说,其他像袁绍手下有颜良文丑张郃;孙权手下有太史慈甘宁;马腾手下有马超庞德;就连吕布自己已经是三国演义里单挑之王了,手下还有张辽。但是袁术呢?手下武将没一个能打的,几乎全是酒囊饭袋。

淮南位置并不偏僻

纪灵已经是袁术手下最能打的大将了,虽然刚出场能和关羽大战了三十回合,但此时刘备并不想和袁术完全翻脸,战斗的价值存疑。吕布对纪灵如大人打小孩;到了性命相博时,纪灵不到十合便被张飞所杀。这差距属于档次差距,便是刘璋手下张任、严颜也比纪灵强多了。

吕布向前一把扯回,如提童稚。

张飞更不打话,直取纪灵。斗无十合,张飞大喝一声,刺纪灵于马下。

张飞秒杀纪灵

至于其他武将,那更是凑数的。先锋大将桥蕤,都能统兵五万,绝对应该算是重要将领了,三个回合就被夏侯惇干掉。

袁术知操兵至,令大将桥蕤引兵五万作先锋。两军会于寿春界口。桥蕤当先出马,与夏侯敦战不三合,被夏侯敦搠死。

刘璋满足于割据益州,而袁术可是一心想当皇帝的,却说袁术在淮南,地广粮多,又有孙策所质玉玺,遂思僭称帝号,这手下实力太差了,完全不匹配这个野心。

爱不释手

袁术手下连个像样的武将都没有,他是怎样的信心要称帝的?怪不得他的手下主簿阎象说不可,此事绝不可行:“不可,昔周后稷积德累功,至于文王,三分天下有其二,犹以服事殷。明公家世虽贵,未若有周之盛;汉室虽微,未若殷纣之暴也。此事决不可行。”

没有足够的实力做支撑,贸然称帝,成为众矢之的,袁术的命运就可想而知了。最后吐血而亡。术嫌饭粗,不能下咽,乃命庖人取蜜水止渴。庖人曰:“止有血水,安有蜜水!”术坐于床上,大叫一声,倒于地下,吐血斗余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