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小慎微的曹操,为何没有除掉高明的司马懿,为子孙解除后患?

2020-09-09 04:06:19 作者: 谨小慎微的曹

司马懿自己在刚入仕的时候,也没有想过他有一天能够成为金字塔顶端的人物。曹操知道司马懿有些能力,但是自己能够镇得住他。更何况,曹操晚年朝中谋士甚少,能留一个是一个。他本人也是唯才是举,爱才如命,怎么可能轻易的就杀掉司马懿。

(一)、习惯潜伏,早期并无僭越之心

在很多影视作品和演义中,都说司马懿鹰视狼顾,有反骨。虽然这些无法考证,但他诡计多端,又精于算计这是不争的事实。身为魏王的曹操,对此不可能全然不知,况且曹操一向疑心重,司马懿手握大权,为何曹操一直没有动他?

1.曹魏功臣,极擅权谋之术

在孙权上书称臣之际,他更是极力劝说本不想接纳的曹操"权之称臣,天人之意也。虞、夏、殷、周不以谦让者,畏天知命也"。

2.敌国未破,不可轻动谋士

司马懿又不卖弄自己,而且对待曹魏也是尽心竭力。就因为他能力太过出众,就要降罪于他,其他幕僚看到以后,谁还敢出谋献策。

(二)、大器晚成,从未流露出威胁

司马懿最开始并不想跟着曹操南征北战,只是在曹孟德的威逼利诱之下,不得已而为之。曹操虽和司马懿的父亲是好友,但对自己的这个侄子,他也并不是很信任。

1.隐忍有度,懂得遮盖锋芒

荀彧、荀攸还有郭嘉等人相继离世,五大谋臣损失了三个。曹孟德眼见人才凋敝,也知道自己时日无多,所以他想的是留给曹丕一些人才。不能让自己儿子上位以后,无人可用。同时,司马懿与曹丕私交甚好,也有些执政能力,就把他留给了曹丕。

2.后主相阻,平安度过危机

司马懿没有去找曹操辩驳,也没有当即做什么过激反应,他只是一切照旧,这才排除了曹操的疑心。可见,他能够不被曹操扳倒,与他的的独门秘籍"忍",不无关系,当然也离不开曹丕的帮助。

(三)、忠于魏室,未有反叛心思

1.胸无大志,并无非分之想

不过曹操从来没有颠覆汉室的想法,司马懿也从未有过推翻曹魏的心思。因为两人都害怕背上不忠不义的骂名。尤其是司马懿,早年间淡泊名利,根本就不想入朝为官。若不是曹操三番五次的邀请,想必他一辈子都不会进入曹魏政权。

2.天地明鉴,未有夺权之心

司马懿虽然后期架空曹魏,但是曹操在世的时候,他没有一点其他心思。而曹操又"知人善察,难眩以伪。识拔奇才,不拘微贱,随能任使,皆获其用",具有唯才是举的美德。对于司马懿这样的优秀人才,曹操喜爱还来不及,更何况去杀他。

那个时候,他手里并未手握重权,而曹操又看中了他的才华,就把他留给了曹丕。

结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