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继位前的死党,不仅仅只有十三哥胤祥,至少还有老七及老十六

2020-09-09 02:06:20 作者: 雍正继位前的

在好些人的心目中都认为,雍正皇帝胤禛继位前,与大多数兄弟的关系都不怎么样;而仅仅只有一个拥趸与死党,即十三哥胤祥。尤其是在《雍正王朝》这部电视剧中,也特别反映出——雍正之所以能够顺利登基,靠的就是十三阿哥胤祥带着康熙的金牌令箭,只身前往丰台大营,杀掉隶属于八爷党的丰台提督成文运,夺下了丰台大营的兵权,进而带兵前往畅春园勤王,这才使得雍正能够顺利登上皇位。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事实上并非如此——

虽然在胤禛争夺储位的过程中,十三阿哥胤祥一直站在他四哥胤禛这一边;但在康熙驾崩后的那个关键时刻,并无史料证明他发挥了多么重要的作用;因为他当时也应当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吧!——作为一个当时没有任何封爵、且因废太子事件受到康熙冷待达十多年的普通皇子,能够在他四哥身边当当军师、参与密谋就非常不错了;而要让他亲自出面去夺丰台大营的兵权、并带兵勤王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其实,雍正能够顺利登基:一是靠年羮尧,在西北钳制大将军王胤祯(即传说中最有可能被康熙传位的他一母同胞的十四弟);二是靠担任京城九门提督、步军统领的隆科多,控制住了北京城及皇宫内外;而除此之外,还有两个重要人物,即雍正的另外两个弟弟。

话说公元1722年、也即康熙六十一年十月,康熙皇帝玄烨到南苑打猎。因身体欠安,便于十月十日回到了畅春园养病;三天后、也即十月十三日凌晨薨逝。而正在南郊天坛准备一年一度祭天大典的胤禛,得知讯息后,便于当日上午十时赶到了畅春园。在拉拢到了朝中重臣马齐,并会同隆科多等人控制住了京城及京郊驻兵后,胤禛即以隆科多宣布的康熙遗命承继大统。随后,他命令七阿哥、淳郡王胤祐接管畅春园守卫,且命令十六阿哥胤禄接管行宫肃卫。由此,一直以来颇为神秘的“四阿哥党”全部骨干最终真正浮出水面。在众多阿哥中,其实除了一直与雍正交好的胤祥外,胤祐和胤禄也应当算是雍正的拥趸和死党。

图片来源于网络!

雍正元年四月,胤祐被他四哥晋封为淳亲王;雍正八年病逝,胤禛为其刻碑记功。而胤禄于雍正元年三月,从一名无爵位皇子、奉他四哥之命,承袭了皇太极之孙博果铎的庄亲王——这一铁帽子王爵位;雍正临逝前,还将胤禄确定为了辅佐乾隆皇帝的两大亲王重臣之一;乾隆登基后,胤禄被任命为总理事务大臣、兼管工部事务,并食亲王双禄,一时荣宠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