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八痴的艺术境界

2020-09-09 03:04:55 作者: 金陵八痴的艺

编辑:墨笑

导语:金陵八痴成员包括张锦炎、戴登科、刘仁通、丁长荣、戴倚山、古雪中、王建林、蒋思昉八位书画艺术家,平均年龄79岁。他们均有曲折而丰富的从艺经历、独特的艺术语言及相近的审美情趣。在他们身上,不但闪烁着继承传统经典的光芒、闪耀着变革与创新的光辉,而且更有人品、文品、书品、画品的光彩!他们既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继承者,又是现代文化艺术理论与实践的创新者;他们既有扬州八怪鲜明的艺术个性,又有令人敬佩的人文素质和艺术特色。

金陵八痴近照

自古大智若愚,金陵八痴是指一群长期痴迷于书画,有智慧、有实力的老教授、老学者、老书画家;他们也是一支志同道合,审美情趣相对统一,大有作为,充满活力的艺术群体。他们长期活跃在金陵地区,也广涉外省、市及国外风景名胜之地。他们是书画市场的积极参与者,又是一支热衷于慈善事业、不计报酬、无私奉献的书画队伍,他们既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继承者,又是现代文化艺术理论与实践的创新者;他们既有扬州八怪鲜明的艺术个性,又有令人敬佩的人文素质和艺术特色。“金陵八痴”是生存在当今文化艺术发展多元化中鲜艳夺目的花朵,具有较强的生命力,极大丰富了中华民族的书画艺术形式和思想。

一、金陵八痴的特点

1.艺技超群

金陵八痴是一群具有真才实学的艺技超群的书画家。当代美术界唯一在国内外举办过13次百幅虾画艺术作品展的军旅画家张锦炎教授,在虾画造型,色彩,布局,意境等方面,从理论到实际,都有全面系统的创新,把虾画艺术提高到新阶段,被誉称为“白石虾韵”。为南京大街小巷书写过招牌的戴登科,五十年耕耘,痴情书法,铁画银钩。他的隶书藏真草之笔意,融篆魏之骨气,可谓五味隶书第一家。号称“神州一枝梅”的军旅画家刘仁通,他手中装饰性的梅画艺术,可谓梅苑中一朵盛开的奇葩,既注重传统法则,又富于气韵志趣,具有时代气息,并获奥运会、世博会金奖。金陵画鱼人丁长荣,泼墨写鱼,一挥而就,神形兼备,千姿百态,笔墨空灵,无不入妙,随意探取,情景天成。曾获“中国国际书画大赛”一等奖,被文化部授予“国际和平文化使者”的称号。享有金陵牡丹之称的戴倚山,勤奋好学,自强不息,纸废万张,笔秃千杆,他的牡丹富丽华贵,动感性强,婉媚多姿,各色并艳,雅俗共赏,形成自己的画风,可谓当今牡丹画坛的奇才。擅长抱石皴法的古雪中,青年时期刻苦自学,诗书画俱精。擅于长锋笔腹作山水,一笔万形,刚柔相济,笔精墨趣,自然雄宏,气势非凡,堪称金陵山水一绝。金陵八痴最年轻的山水画家王建林,他曾在多位名师指点下,刻苦自学书画三十余载,可谓三更灯火,荧光就读,终成青山绿水派画家,擅长骨法用笔,中锋见长,纵横肆意,苍茫奇特,形成自己独特的语言特色。金陵八痴最后一位蒋思昉,大学文化,中国书协会员,数十年来,追摹名师,参取时风,苦于探索,勤于笔耕,博采众长,自成书风。蒋先生的书法,寓雄健与古朴,含豪放与典雅,极具大师之风,庙堂之气,世人称之为“蒋体”。

2.人品高尚

金陵八痴着重人品,可谓品学兼优,德艺双馨。他们读有用之书,择交益友,不沉迷于酒色,不贪婪于钱财。他们清贫自居,风清气正;谦虚谨慎,和谐相处。金陵八痴也卖画,但他们更热衷于义举、义卖活动。每年的学雷锋活动,助残日,老人节,春节等都有他们的现场书画墨迹。南京十运会,抗击非典,支援印度洋海啸灾民,四川汶川大地震,南京青奥会等都留下了他们的汗水和足迹。为工程兵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毕业赴边学员现场赠书画活动,坚持七年,共赠书画1200余幅。这在某些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奇特异举,却展现了金陵八痴全面艺术价值观的风采。

3.生涯风采

金陵八痴出生于旧社会,成长在新时代,平均年龄79岁,从事书画艺龄35-65年。他们学识渊博,才华横溢,属于知识富有阶层;他们的艺术生涯可谓艰难卓绝,光彩照人。他们经历过艺术的艰辛岁月,也有过各自的辉煌历程。他们在国内外举办过多次个人书画展;出版过自己的书画集或专著;并在报刊、杂志发表过数十篇学术论文,深受广大读者的好评。除此他们还获得过许多国内外各种奖励,不少艺术作品被国内外大使馆、美术馆、纪念馆、博物馆等收藏;有的曾受到总参、军委首长多次接见, 对其绘画艺术作品给予高度赞誉。金陵八痴的艺术人生,闪烁着当代美学中极富有艺术活力和生机的光辉。

二、金陵八痴的艺术思路

1.立足传统

金陵八痴立足于传统,强调传统是根基,是基础,是根本之意,有其不可动摇性。中国书画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宝库,她的思辨方式、审美观念、艺术语言、表现形式等博大精深、内涵广阔,需要继承精髓,抵制否定传统的误导。不仅强调金陵八痴立足传统,还要弘扬传统。中国传统书画不是封闭的、凝固的,而是发展的、流动的,传统书画和社会与自然界一切事情一样,将随历史的发展变化,扬弃糟粕、古为今用,今天的创新将成为明天的传统。

2.贴近时代

笔墨当随时代。只有贴近时代,才能站得高、看得远、看得全。贴近时代,首先要跟随时代。以饱满的热情创造新的艺术语言和形式,反映中国改革开放、蓬勃发展的精神面貌和时代精神,描述祖国大好山河、自然风光、风土人情;讴歌当代最先进的思想和观念,驾驭艺术客观规律,使艺术生命驰骋在这个时代久经不衰。其次,贴近时代,还要了解世界。艺术不分国界,艺术有亲和力,广泛吸收外来民族、国家文化艺术的先进经验,不断充实和丰富自己。

3.张扬个性

金陵八痴认为,只有博学专一,张扬个性,具有超群的书画艺术才能和绝活,才能求生存、站得稳、冒得出、旂高扬;才能不怕孤寂、歧视、忌垢,永远立于不败之地。重复雷同只会给人们带来审美疲劳。所以要求金陵八痴的每位书画家,继续奋进拼搏,苦练丹青,使作品有血有肉、内涵丰富,有精湛的笔墨功力和深刻的思想内容,闪耀着灵性的光焰,迸射着真善美的烈辉,酿造着自己特有的怪出其美的味道。让世界听到属于你的声音,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你的应有足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