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迅速反弹至"紧急状态",捷克卫生部长因"抗疫不力"辞职

2020-09-21 19:19:07 作者: 疫情迅速反弹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钟书毓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9月21日,捷克卫生部长亚当·沃伊捷赫表示,他已向总理递交了辞呈,在其任职还未到三年时,他选择主动辞职退出。

一直以来,沃伊捷赫处理该国新冠疫情的做法饱受外界批评,其承受了许多来自国民与反对派的压力,目前尚不清楚谁将会取代沃伊捷赫。

连日来,捷克也因疫情快速反弹,即将启动新一轮的"紧急状态"。

沃伊捷赫在发布会上表示,他仍然是国会议员,此次辞职是想为政府处理新冠疫情创造空间。"我们已经尽了一切努力来保护捷克公民免受疾病的侵害,我敢说我们在第一波疫情的管理水平非常好。"沃伊捷赫坚信自己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来管理疫情,并称自己没有什么可以羞愧的。

在沃伊捷赫不到三年的任职期间,他开始并完成了多项医疗卫生领域的改革。在其宣布辞职的发布会上,沃伊捷赫提到了自己推动电子医疗启动、精神病护理的改革以及医院急诊网络的建设等。

在今年新冠疫情的冲击下,沃伊捷赫压力倍增,反对派曾多次称其举措失败,要求沃伊捷赫尽快离职。

近期,捷克疫情形势加速恶化。9月8日,捷克国内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自疫情来首次超过1000例,随后几天持续攀升。在9月16日,捷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超过2000例,17日则首次超过3000例。

当地时间9月16日晚,捷克卫生部公布了新的疫情防控措施,从9月18日18时起,无座位的室内活动人数不得超过10人。对于有座位的室内场所,售票时必须指定座位。新规适用于餐厅、酒吧和夜店,不适用于展会、集市及其他类似活动。

据卫生官员称,此举主要目的是减少人员在餐厅、酒吧等场所的密切接触,指定座位则意味着人与人之间可保持一定的距离。

卫生部长沃伊捷赫承认捷克的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与春季疫情暴发初期的情况不同,目前新增病例以20多岁的年轻人为主,这些年轻人在夜店等娱乐场所感染病毒,可能成为病毒在高风险人群中的主要传播者。

他也驳斥了戴口罩侵犯个人自由的说法,称唯一能够有效预防感染的方法是戴口罩、勤洗手并保持社交距离。

当地时间9月20日,沃伊捷赫在电视辩论中表示:"针对疫情我们需要采取更深层次的措施,目前紧急状态将是必要的。"他称捷克政府将在周一对是否启动紧急状态的步骤进行辩论。

据了解,捷克人口大约1070万,是新冠疫情3月在欧洲暴发后第一批推行"口罩令"的欧洲国家。由于初期防疫限制措施较为严格,捷克疫情得到了较好控制。而随着限制措施逐步放松,捷克确诊病例近期激增。

据路透社报道,捷克9月以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多数时候超过500例,不断刷新单日新增最高纪录;因此,该国目前每10万人的病例感染数为61.4例,大约是德国的3倍。捷克也因此成为过去两周病例增速最快的欧洲国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