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武汉真的变了,武汉又确实没有变

2020-09-21 22:41:34 作者: 龙永图:武汉

说武汉、看武汉

爱武汉、兴武汉

今天上午

《看武汉》系列高峰论坛

迎来了第三位嘉宾

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原副部长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首席谈判代表

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

龙永图

一起听他如何

论道江城

为武汉疫后重振发展

聚智聚力

谈战疫

武汉是具有“开放基因”的城市

龙永图两年之后再次来到武汉,他坦言:“武汉真的变了,武汉又确实没有变,依旧是那么繁华热闹!”谈起武汉战“疫”,他说,此次疫情也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武汉和武汉人,武汉人民是有担当、有情怀、有温度的……疫情将武汉与中国、与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当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武汉时,武汉人民站出来了,挺身而出,以一种中国人民所具有的担当精神,在抗疫第一线顶住新冠疫情病毒,不愧为英雄的城市。”

他谈起三次来汉,每次的主题词都是“开放”。从90年代初的第一次来汉考察预备接受日本援助的医院,第一次到武汉大学演讲,一万八千名师生冒着大雨聆听,再到2018年10月与前法国总理一起出席中外企业家光谷峰会,都令他记忆深刻。他说:“一个城市必须有自己的竞争优势和力量,否则无法迎接大开放的格局,武汉有这个优势和力量。”

谈未来

武汉是有潜力、有希望、有作为的城市

在谈到武汉“后疫情时代”的发展,龙永图说,武汉有两大优势:一是武汉当之无愧的区位优势,武汉地处华中、九省通衢、交通四通八达,在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的形势下,武汉将有可能成为全球产业制造中心;第二大优势则是武汉的人才优势,武汉的人力资源优势居全国第三,这一优势将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

未来,武汉将在数字经济的三大领域包括通信技术、汽车制造和生物医疗产业有重要发展机会。他认为,健康产业——生物医学产业,医疗器械产业将是今后最重要的朝阳产业,但核心是必须要有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疫后大家形成共识:围绕人的基本需求来发展。在全球消费者中,中国的消费者最愿意为健康、为质量好的健康产品买单。”

同时,龙永图将武汉与美国芝加哥、德国法兰克福做对比,他认为,武汉一定可以成为未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发展格局中的重中之重。世界上有中部城市经济发展的先例,武汉应该把握机会,在变局中迎来机遇。“武汉的中心地位,特别是在中部地区经济质量高、经济规模大、人才优势明显,这样一个中心城市一定会发挥重大的作用。”

“我在武汉等你们!”

在提问互动环节,不少观众踊跃举手,希望与这位“大咖”进行思想碰撞。当被问及:“受益于一带一路政策,‘武汉造’,特别是桥梁制造、大型工程世界扬名;中欧班列也让更多的武汉高新产品、传统的农业工业产品走出国门。在新变局之下,您认为武汉如何保持、拓展这些优势,更好地‘走出去’?”龙永图认为:即使在疫情时期,世界对中国的产品依旧有强劲的需求。中国的产品通过一带一路满载而去,如何也能满载而归,而不是把他们仅仅作为一个市场,这就是一带一路的双重功能所在。“只有在国外建立制造业产业园,使他们生产有技术竞争力的产品,这样才能够回到中国市场,形成一个双向交流的局面。”

演讲的最后环节,龙永图特别寄语武汉:“有着一千万人口的城市,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绝处逢生,这说明武汉这座城市的精神不可磨灭,在这场战“疫”中,我们应当将人性的光辉放大,把正能量发扬光大,发挥武汉的精气神!”他更发出倡议,号召企业家们把握新机遇,投资大武汉: “我想通过《看武汉》节目,号召全国的企业家和投资者,世界的朋友们、企业家们,让我们在一起建设一个更加美好、更加繁荣强大的武汉,我在武汉等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