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这些传染病进入高发期

2020-09-21 22:40:39 作者: 警惕!这些传

目前,广西已经进入秋风送爽的季节

也进入手足口病、秋季腹泻、流感等

季节性疾病的高发季

就此,医生提醒

接种疫苗

是预防一些季节性传染病的手段之一

手足口病

易感人群:5岁以下儿童为主

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儿童感染消化内科主任杨晓祥介绍,秋季到了,儿童手足口病开始增多,婴幼儿和儿童普遍易感,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密切接触是手足口病重要的传播方式,呼吸道飞沫也可以传播病毒,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亦可感染。

杨晓祥提醒,一般预防措施就是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勤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儿童玩具和常接触到的物品应当定期清洁消毒。避免儿童与患手足口病儿童密切接触。

此外就是接种疫苗。EV-A71型灭活疫苗可用于6月龄~5岁儿童预防EV-A71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基础免疫程序为2剂次,间隔1个月,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

秋季儿童腹泻

易感人群:轮状病毒常见于2岁以内的幼儿,诺如病毒容易感染较大龄儿童

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儿童消化内科副主任何筱胤发现,近期来看病的儿童中,秋季腹泻的明显增多。“秋季儿童腹泻多数为病毒性腹泻,比如轮状病毒、诺如病毒等感染是我们常见的病因。”

轮状病毒常见于2岁以内的幼儿,年龄越小,症状越重。诺如病毒容易感染较大龄儿童,所以可在学校中集体暴发传播。何筱胤介绍,病毒性腹泻尚无特效抗病毒药物,主要是对症治疗为主,一般不需用抗生素。

何筱胤提醒,预防病毒性腹泻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病从口入,流行季节,少去人多的公共场合。还有就是按时预防接种疫苗,轮状病毒可提前接种疫苗,一般在夏季可接种,1~3月可获得免疫力,免疫力一般可持续半年作用。

流感

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小于5岁(尤其小于2岁)的儿童、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肥胖者是高危人群

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儿童呼吸内科副主任黄惠萍提醒,进入秋冬季节也进入了流感高发季。流感的典型症状表现为发热、咳嗽、头痛、咽痛、肌肉痛和关节痛。多数人表现为轻症,通常在一周内自愈。但是,流感也可以导致部分人,尤其是高危人群发生重症,甚至死亡。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手段,包括勤洗手、注意呼吸道礼仪(咳嗽或打喷嚏用纸巾遮住口鼻)、开窗通风、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在流感流行季节,高危人群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还有就是接种流感疫苗,此外,与密切接触流感患者时应服用药物预防。

黄惠萍建议,出现流感症状后应尽量居家休息、开窗通风,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并经常洗手。当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应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此外,流感患者应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如确需外出时,应佩戴口罩。

来源:南宁晚报、 自治区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