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 岩洞生活八年,为梦想努力活着,桂林这个女生太励志了

2020-09-21 21:53:59 作者: 点赞 | 岩

幸福是什么?

在每个人心中答案都不一样,

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幸福梦想而奋斗,

而每一个奋斗轨迹都是一个励志故事。

节目讲述的是一个从岩洞里飞出来的大学生的励志故事。她在岩洞里出生,六次搬家,但搬不走的是幸福生活的奋斗意志,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她刻苦学习,今年以413分的成绩考上梧州学院,实现了大学梦,为自己幸福生活开启了一扇门。

9月8日,是岩洞女孩李居香最开心的日子,因为她今天收到了梧州学院寄给她的录取通知书,实现她上大学的梦想。

岩洞女孩李居香

妈,(这是)我的大学通知书(好)。

李居香,一个出生在岩洞里的贫困女孩,靠政府的精准扶贫、免费义务教育政策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寒窗苦读12年。拿着这张来之不易,倾注了自己心血的大学通知书,这位饱经苦难的小女孩,向我们介绍了她的苦难身世。

岩洞女孩李居香

当时我们就住在(这个)洞里面,每天五六点钟我就起来烧火做饭,那时候大概是五六岁这样子。

桂林广播电视台记者 唐雅莉

我现在所在的这个区域就是小居香出生的地方,当时她跟她的家人就居住在这个岩洞里面,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四周都是有几块巨大的岩石形成这么一个天然的溶洞,这个区域呢就是她们家吃饭活动的地方,他们一家四口在这里居住了长达八九年的时间。

一个不到十平方米的岩洞,就是李居香小时候的家。站在岩洞里环顾四周,还能找到一些旧时生活的痕迹。李居香说,小时候母亲患有精神分裂症、父亲性情古怪,乱发脾气,全家4口人蜗居在这个又潮湿又阴冷岩洞里,而内心渴望的幸福生活就是能够有餐饱饭吃。

岩洞女孩李居香

我觉得那时候的幸福,就是有饭吃,有房子住,然后能够好好上学。

细细的话语,瘦小的身材,说话时露出两个小酒窝,略带几份腼腆,但李居香内心的刚毅,心中的梦想,对幸福生活的渴望,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一个幸福梦想:有书读

岩洞女孩李居香

九岁那年,在党委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我走进了学校,实现了人生的第一个梦想。

从小懂事的李居香,一边学习,一边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早出晚归,为改善家庭生活条件奔跑着。

岩洞女孩李居香

我就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家里,在农忙的时候,我就一放学就一路小跑着回家,有时是种菜,有时是挑水。

尽管全家栖居岩洞,日子过得很清贫,但是已渐渐长大的居香,深知只有靠知识,才能改变命运的道理,她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学习,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小学和初中的全部课程,顺利考上了恭城莲花高中。

岩洞女孩李居香

这些年我在学校里不仅享受了阳光午餐,九年义务教育,还有在我高中的时候免除了学杂费,学习和生活基本上有了保障。

第二个幸福梦想:有房住

岩洞女孩李居香

小时候的第二个梦想就是有房子住,也想有一间自己的小房子。

李居香说,读书求学的这段时光,是她最快乐的时光,因为她全家在扶贫政策的关怀下和社会爱心人士帮扶下,她个人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她全家的住房条件也有了很大的改善。

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崇岭村党支部书记赵进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