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公司西湖边联展:未来生活节登录湖滨步行街

2020-09-21 21:51:18 作者: 科技公司西湖

图为杭州未来生活节现场。 都市快报供图

就在刚刚过去的几天,杭州西湖边迎来了一场科技圈盛会,包括支付宝未来咖啡馆、菜鸟无人寄件、华数云游戏、中行VR留学等科技项目在湖滨步行街展出。

这是第四届杭州(国际)未来生活节,“站在科技与人文十字路口”是这个杭州独有城市节日中,经常引用到的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的名言。

数字是杭州的一种生活方式

“在杭州,‘数字’不仅仅是一种经济形态,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深入每个角落、影响每个家庭、惠及每个市民,一部手机走遍全城、实现吃住行游购娱。”这是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对数字经济之于杭州的经典表述。

经过这些年的摸索和积累,本届未来生活节许多企业将数字经济融入了日常生活。支付宝联合湖滨步行街的16个品牌商家,打造了全国首条支付宝步行街,并且与网红咖啡皮爷合作,推出了未来咖啡馆;天猫精灵将语音识别技术运用到健身场景,让运动爱好者用语音就可以控制筋膜枪和健身车;华数传媒将热门的“云游戏”和电视结合,再次引领客厅革命;在菜鸟裹裹展位上,可以体验正在普及的智能无人寄件机……

更多企业也在尝试与数字经济的结合,呈现更好的互动体验。以虚拟现实为例,中国银行结合自身业务,让体验者戴上VR头盔完成哈佛留学、香港创业的精彩人生;哈罗单车和享道出行用VR结合骑行,传递绿色出行的理念;远道而来的溪口雪窦山,将雪道和玻璃栈道放进了VR头显里,加深了体验的刺激性。

作为首批国家示范步行街,湖滨步行街本身也是数字经济与美好生活融合的典范,许多和5G有关的创新成果在这条街上落地。像是名为“醉杭州”的杭州首条5G公交线路,国内首个地标性户外5G直播间“5G湖上直播间”。

在这场盛会上,不少游客被华数云游戏吸引了。华数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华数云游戏不需要下载,只需要有一个电视屏幕,就能在云端打游戏。现场体验的观众直呼上头,“在这么大的电视上打游戏,体验比在电脑上打好多了。让我想起小时候打红白机的感觉,不过清晰度完全不一样。”

和Z世代交个朋友

当你还在问“盲盒是什么”的时候,“95后”已经买走了天猫上的半数盲盒。潮鞋、手办、滑板、汉服……潮流文化已经成为新一代年轻人的社交货币,这次未来生活节来了一场与Z时代的“隔空对话”。

天猫国际呈现了年轻人消费增长迅猛的三个领域:宠物、个护和美容。joyhood海外专营店带来了爱肯拿、渴望等海外宠物品牌,有着“美容仪界爱马仕”之称的日本高端美容仪“宙斯”揭开神秘面纱,澳大利亚Top1的连锁大药房CW大药房带来了来自澳大利亚的各种网红和小众品牌。

优酷的《这!就是街舞》,将在9月19日晚上在中央舞台开设专场。KOD连续四年国家队队员、《这!就是街舞》第二季人气选手穆童,舞X-CREW舞团创始主理人、《这!就是街舞》第三季人气选手小白,以及杭州本地年仅13岁的街舞世界冠军傅天宗将一同亮相,现场还有机会赢得《这!就是街舞》第三季的决赛门票。

杭州本土的大健康IP有维青年这次在现场组建了一个30+品牌联动的豪华市集,装满了年轻人热爱的各种元素。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德国谷物头牌KOLLN,和健康领导者合生元一起打打红蓝机,在杭州美中宜和妇儿医院摊位上体验“分娩疼痛”,去WAKEUP做个情绪造型,或者试试新潮流出行方式的摩兽,或者喝一口巴巴爸爸智慧农场的有机猕猴桃汁、去兰里研学体验草木扎染、跟好瓶HowBottle一起聊聊地球的故事……

全球知名的手办公司QueenStudios在东坡大剧院举办了手办展,几乎将旗下复仇者联盟雕像都搬了出来。这些雕像已经成为像林俊杰这样潮玩人士的收藏品。在同一片场地,老朋友FIRST青年电影节带来了一场海报展,几乎囊括了本届FIRST上脱颖而出的所有影片。包括最佳剧情长片《情诗》,最佳艺术探索《歌声缘何慢半拍》,以及获得评委会大奖的《哈日夫》等。

另外,杭州本土戏剧社“空手笑”将带来一场脱口秀的开放麦。常规设计“未来之谜电影节”也与杭州青年影像计划合作,将目光聚焦在了90后新锐电影人身上,在西湖边开展了一场接近9小时的马拉松式的放映,并邀请新锐电影人开启一场跨类别对谈。

生活因温暖而美好

为了致敬每一位城市奋斗者,今年未来生活节和饿了么合作组织了一场特殊的颁奖典礼:“蓝骑士之夜”,表彰这一年来做出英勇事迹的饿了么骑手。他们是和你我一样的普通奋斗者,也是危难时刻冲在前头的城市英雄。

这场颁奖典礼将在9月19日晚18点30分准时开启,带你了解你所不知道的蓝骑士。“蓝骑士潮服秀”将展示饿了么代言人王一博同款潮服,还有“改造版”蓝骑士工作服搭配脏辫、竹蜻蜓、小恶魔等“皮肤”伴随着萨克斯、街舞、小提琴等表演出现。

在正能量颁奖环节,在今年为大家带来温暖和正能量的蓝骑士会上台分享他们的故事。最后压轴表演的蓝骑士乐队将为大家带来《平凡之路》《KEEPON》和《蓝骑士之歌》三首歌曲,精彩程度绝对不输任何专业乐队。

今年,浙江省科协在未来生活节现场建了一座“未来科学公园”。这里不仅有精彩的科学实验秀、趣味性十足的大型科普情景剧,还有主题为“与你一起Yu见未来”的类TED分享会,邀请了浙江省科协科普部部长、一级调研员汪光年,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唐立梅等人,会聚在西湖边,畅谈科学,对话未来。

另外,“浙江人眼中的十大科学事件”榜单再度来袭,且持续升级。这些2020年最有创新性和对未来有影响力的科学事件将在现场发布和科普解读。

浙江科普代言人小加还以玩偶互动的形式亮相未来生活节,让科普用别样的形式与大家见面。现场的小朋友还有机会参与《科学四季小欢喜》系列打卡单页答题,获得专属科学礼包。(赵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