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大一品压死人,清朝三品是现在什么级别?简单的了解一下

2020-09-09 12:20:32 作者: 官大一品压死

官大一品压死人,清朝三品是现在什么级别?简单的了解一下

清朝是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不过他的官员等级制度基本上也是沿用前朝旧例,实行的是“九品十八级”制度,不过细节上有稍稍不同的地方,清朝把文武官在细分为了内外两层,分文官内官,文官外观,武官内官,武官外官。结合史料来看,清朝的三品官等级上大致相当于我们现在的省部一级官员。不过也还是要具体对待,稍有不同,毕竟古今有别。今天我们就来简单的了解一下吧。

单就清朝的三品官员来看,具体还被分为正三品和从三品。一般来说,中央官员,地方外掌握军队的官员是正三品级别。不过在后来的清朝官制上,但凡是中央各部的二把手,都统一被提升为二品了,而地方上的省府一把手基本也是属于二品建制(甚至有些地方一把手是一品大元)。而往下看,那些地级市的一把手,知府基本上属于四品。四品与现在对比,基本属于正厅级水平。所以,这上下两相对照来看,三品官的级别应该是比正厅级别要高,但是也还没有达到部级水平。这么一看,就没有与现在我们实行的官制完全匹配的等级了。

具体来说,清朝的三品文官相当于现在的省部级,武官等级要稍低一些。在这些文官里面,更多的是伏击监察制度,类似于现在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监察部副部长、中纪委的副书记等职。最高的正三品文官大理寺卿相当于现在的最高法院院长。相比较而言,其他的三品文官则显得没有足够的实际权力。在从三品文官中,大多都是属于服务皇室这一职责,责任重大,不容得出半点差池。

整个清朝最肥的一项空缺也在三品官中,就是转盐运使司运使,要知道官盐税收这一项上,就占了清朝整个财政税收的五分之一。转盐运使司运使就是专门管理盐业生产流通的官员。这么看来,他基本上等同于现在的两桶油、电信通讯行业或者是烟草行业的负责人。是个人人艳羡的肥差事。

三品文官大多都是位高权重,而三品武官则逊色很多,集中在一些侍卫,参将,参领等职务,没什么特别之处。跟历朝历代一样,清朝对于官员越级也有着近乎苛刻的规定,一旦发现官员越级都要受到重罚。其中就包括官服还有日常的乘轿礼仪等。而且在清朝,也只有官至三品才会被朝廷恩赐一辆官轿。至于那些不够级别的,只得自掏腰包去解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