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劳动·我快乐 | 迪力木拉提·迪力夏提:自从养了鸵鸟,我不再穿系带的鞋子

2020-09-21 21:48:45 作者: 我劳动·我快

自从养了鸵鸟,24岁的迪力木拉提·迪力夏提不再穿系带的鞋子。

迪力木拉提在围栏中查看鸵鸟身体发育状况,一旦哪只有生病、受伤情况,立即治疗。

“清扫圈舍、喂食时,小鸵鸟你一嘴、我一嘴,就把鞋带都解开了。所以,我穿洞洞鞋,也方便冲洗。”站在他和大学好友创办的喀什利发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圈舍里,看着小鸵鸟解开记者的鞋带,迪力木拉提笑了起来。

趁着记者在圈舍拍摄,小鸵鸟立即抓住机会,用嘴巴解开了记者的鞋带。

这批60只小鸵鸟是合作社的第二批宝贝。“这些小家伙身体太好了!只有两三只因为调皮打架意外受伤死了。”迪力木拉提说,“第一批鸵鸟苗死了不少,把我们心疼的,怪我们没经验。”

搞鸵鸟养殖是他的大学老师指点的。迪力木拉提从新疆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毕业后,曾在海南省三亚市一家公司当驯养员。

经过一年的摸索,迪力木拉提的鸵鸟养殖进入正轨,他正准备购买第三批100只鸵鸟苗,扩大规模。

“国家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这么好,我也一直有创业的梦想。我的老师建议我回家乡养鸵鸟,还介绍了相关渠道。”2019年9月,他和大学好友合伙,在喀什地区疏附县兰干镇租了7亩地,开始创业养殖鸵鸟。

迪力木拉提和合作伙伴收集鸵鸟羽毛,这也是一笔收入。

和喜欢解鞋带的小鸵鸟不同,大鸵鸟是有脾气的。“我知道大鸵鸟啥时候会生气,我就赶紧闪人。”在成功躲过一只大鸵鸟追逐后,他喘着气说。

迪力木拉提在鸵鸟围栏中干活时,一只大鸵鸟突然攻击他,他赶紧躲避。

有一次,一只大鸵鸟跑出了围栏。他们四个人追着鸵鸟跑了两个小时,才把它赶回围栏,当时累得都不行了,觉得又好气又好笑。

看着鸵鸟从小变大,迪力木拉提特别有成就感:“我感觉它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

迪力木拉提清扫小鸵鸟圈舍,再换上干净的沙子。小鸵鸟喜欢在干爽的沙子里打滚玩耍。

现在,他和合作伙伴正在改扩建养殖场,扩大鸵鸟养殖规模,还订购了一批观赏鸡、观赏鸽以及孔雀、山羊等,走特色养殖之路,带着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

“这是我们喜欢的事。”迪力木拉提说,“选择了,就坚持,并且干好。”

文/图 记者 王琦铭 赵长富 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