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老人洗澡时突发休克!养老院护工抓住黄金三分钟成功施救

2020-09-21 21:50:52 作者: 88岁老人洗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实习生 林祎晨

“快快快!唐奶奶突然休克昏迷,心跳微弱,赶紧救助。”半个月前的一天,青岛惠康老年公寓中一位九旬老人唐淑芳在洗澡过程中突然丧失意识,生命垂危。所幸老年公寓护工及时采取措施,才让唐淑芳老人捡回一条命。目前在医院积极介入治疗下,老人已经重新康复并住回老年公寓。近日,老人家属专程到老年公寓对护工和老年公寓表示感谢。老人洗澡时突然昏迷

“多亏了护工的专业急救还有老年公寓采取及时措施,不然老人这次很有可能就不在了。”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半个月,唐淑芳老人的女儿李女士回想起来声音还有些颤抖。

据李女士介绍,今年88岁的唐淑芳老人已经卧床近五年的时间,虽然语言系统已经基本退化,但精神头一直不错,饭量也很好。自2017年3月份入住青岛惠康老年公寓以来,在专业护工的照顾下,老人的身体情况一直很稳定。老母亲除了要服用一些治疗老年慢性病的药,平时基本不需要打针吃药。直到9月5日,意外发生了......

“那天是周六,一大早我就接到电话,说母亲洗澡前突然休克昏迷,没有心跳了。”心急如焚的李女士和家人迅速驱车赶到老年公寓,几乎和救护车前后脚到。而此时唐淑芳老人已经恢复自主呼吸,苏醒过来,经过现场医护人员简单检查后,老人被紧急送往市立医院东院救治。通过全面诊查,医生诊断老人为脑供血不足导致的突发性心脏骤停,所幸老年公寓护工及时采取措施,才让唐淑芳老人捡回一条命。

目前在医院积极介入治疗下,她的生命体征平稳,身体各项指标也恢复正常,近日又重新住回了惠康老年公寓。

护工实施急救与死神赛跑

57岁的护工陈应勤是老人突发情况时,第一时间发现的人。“当时说不害怕是假的,毕竟这是我工作这么多年第一次遇到这么紧急的情况。”

按照老年公寓的规定,护工们每周都会给部分无法自理的老人洗澡,事发当日,护工陈应勤师傅正在卫生间准备给唐淑芳老人清洗全身,结果坐在轮椅上的她突然间浑身瘫软,头部低垂陷入昏迷。有着多年医院重症监护室护理经历的陈应勤,心中顿觉不妙,他立即把老人平放到床上,发现老人当时已经丧失意识,陈应勤立马一边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一边让同事迅速拨打120求救。

由于事发突然,全程近3分钟的胸外按压全都是由陈应勤独自完成,考虑到老人已经年近九旬,存在骨质疏松的情况,胸外按压处理不当很有可能给她带来二次创伤,陈应勤每一次的按压都格外小心谨慎,把胳膊绷直,双手叠加在一起,每摁一下就仔细观察老人嘴部的反应,争取每一次按压力度适中,不会伤害到她。

终于,在陈应勤几百次胸外按压后,昏迷的唐淑芳老人喉部发出一阵震动,大喘了几口气后,老人的心跳逐渐恢复正常,也慢慢睁开了眼睛。整个过程不到三分钟。五分钟后,救护车及时赶到把老人送往医院。经过全面检查,老人身体状况一切正常,主治医生也认为是及时心肺复苏为唐淑芳老人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保住了她的生命。

事后老人家属也多次提出想送给陈应勤一份礼物以表示感谢,但被他一一婉拒。“我是一名护理员,这是我该做的。”参加急救学习防患未然

谈及本次急救成功的案例,陈应勤也十分感谢自己8月份刚刚参加完的医疗急救培训。对于这类知识的培训,陈应勤每次参与都是最积极的,我就想着技多不压身,多学些老人护理知识说不定以后就能在工作中应用到,只是,没想到用的会这么快。

据了解,我国老年人突发性死亡占到20%,其中又有80%为心脑血管疾病引发的,而心肺复苏术是心跳呼吸骤停时急救最有效的办法。实践证明,在黄金3分钟内进行复苏者,有近50%的存活率,超过10分钟,存活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此对于患有此类心脑血管病的老年人,在出现昏迷休克的紧急情况后,而应马上就地进行抢救并拨打120送往医院。

“我们从7月份开始,逐步分批次地让护理工作人员去参加市里组织的老人急救知识培训。”青岛惠康老年公寓负责人王亭忠表示,培训内容包括心脏骤停后的心肺复苏术和人工呼吸,还有老人摔倒骨折后如何进行紧急包扎和固定。

王亭忠也表示,唐淑芳老人的这次突发情况也给他们提了个醒,不仅以后要继续加强对护理人员的专业急救知识的培训,也要进一步提升养老公寓中基础监护设施的更新,对于部分半自理和不能自理的老人,做到24小时全天无死角健康监控。

记者也从青岛市立医院了解到,立秋过后,由于昼夜温差过大,且秋季寒暖时常反复,老年人心脑血管发病率开始逐步上升。进入换季季节,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朋友而言,医生建议,要时常监测血压,注意休息,在加强锻炼的同时,要注意根据自己个体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和锻炼强度,同时身边也需常备些急救药品,以备不时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