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凉 警惕流感腹泻等季节性“坑”娃高发疾病

2020-09-21 21:55:08 作者: 天气转凉 警

家长和患儿测量体温并排队就诊。广西新闻网记者 陶媛 摄

区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外等待就诊的家长和儿童。广西新闻网记者 陶媛 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9月21日讯(记者陶媛 通讯员刘芸)连日来,南宁阵阵凉意来袭,对于免疫力不是很强的儿童来说,这个时间阶段易引起手足口病、腹泻、流感等各种高发儿童疾病。那么,这些疾病如何预防呢?区妇幼保健院医生提醒,正确认识和科学预防秋冬季常见传染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效阻断其流行与传播。

记者日前从自治区妇幼保健院了解到,今年1-8月该院共接诊腹泻患儿17762人次。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儿童消化内科副主任何筱胤告诉记者,秋季儿童腹泻多数为病毒性腹泻,比如轮状病毒、诺如病毒等。轮状病毒常见于2岁以内的幼儿,一般表现有发热、呕吐、腹泻;诺如病毒容易感染较大龄儿童,可在学校中集体爆发传播,常见症状为腹泻、呕吐,部分有恶心、腹痛、发热等症状。

“放学、下班回到家中第一件事要先洗手,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饮用水煮开才喝。”医生提醒,病毒性腹泻尚无特效抗病毒药物,一般无需用抗生素,主要是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做好预防也很重要。此外,按时预防接种疫苗,轮状病毒可提前接种疫苗,一般在夏季可接种,1~3月可获得免疫力,免疫力一般可持续半年作用。

在广西,每年十月至次年五月是流感的高发期。流感的典型症状表现为发热,咳嗽,头痛、咽痛、肌肉痛和关节痛。多数人表现为轻症,通常在一周内自愈。但流感也可导致部分人尤其是高危人群发生重症,甚至死亡。据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儿童呼吸内科副主任黄惠萍介绍,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手段,包括:勤洗手、注意呼吸道礼仪(咳嗽或打喷嚏用纸巾遮住口鼻)、开窗通风、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在流感流行季节,高危人群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手足口病也是秋冬儿童高发疾病,婴幼儿和儿童普遍易感,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由于今年孩子们在校时间相对往年减少,手足口发病率明显降低,今年1-8月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共接诊手足口病患儿约240例,是往年同时期的五分之一左右。手足口病由肠道病毒引起,可通过感染者的粪便、咽喉分泌物、唾液和疱疹液等广泛传播。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儿童感染消化内科主任杨晓祥特别提醒家长:孩子们如果出现精神差、嗜睡、呕吐、出冷汗、甚至伴有抽搐症状时,需紧急就医,及时规范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