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女童很好奇,将一颗螺丝帽塞入鼻腔,结果要全麻取出

2020-09-22 09:40:21 作者: 2岁女童很好

稿源:掌上长沙

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梁翠红 易勉

“医生、医生,快给我家孩子看看……”一名女子抱着一个女童惊慌失措地来到长沙市第四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女童哭闹不止,她焦急地告诉医生,“孩子鼻子里卡了一颗螺丝帽,取不出来……”今日,该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彭亚提醒,儿童由于好奇心旺盛,喜欢将异物塞入鼻腔等身体的孔道部位,家长要做好平时的看管。

据悉,小女孩刚满两岁,玩耍时将一颗螺丝帽塞入了鼻腔,孩子妈妈想自己用手抠但抠不出来,孩子感觉疼痛就哭闹起来,孩子妈妈急忙抱着孩子到医院就医。因小女孩哭闹不止,为了防止鼻腔异物误入其气道内,该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彭亚一边安抚患儿及家属情绪,一边了解病情并进一步检查,发现异物已到孩子鼻道中后端。因患儿在清醒状态下不能配合,一直哭闹,为避免坠入气道,在麻醉师的配合下,给予患儿紧急全麻,争分夺秒经鼻内镜明视下顺利将异物取出,医护人员和孩子妈妈终于松了一口气。

彭亚介绍,儿童由于好奇心旺盛,往往喜欢将异物塞入鼻腔等身体的孔道部位,家长也不易察觉。进入鼻腔里的异物,轻则会引起孩子鼻塞、流涕,重则可能造成孩子鼻腔溃烂或反复涕中带血,甚至有一些孩子在吸气过程中将异物吸入支气管,可能会危及生命。

因此,家长要做好平时的看管:不要让幼儿玩一些细小物件,发现鼻塞、流臭涕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诊治,排除感冒等,以免贻误时机、加重病情;遇到孩子鼻腔有异物时,不要惊慌或恐吓小孩,避免其哭闹或深吸气,按住没有异物的一边鼻腔让其将鼻腔异物擤出,如仍未出来立即送耳鼻喉科就诊;在取出鼻腔填塞物后,应仔细检查,并清点填塞物,以免有遗留;不可盲目用手或其他不恰当器械自行挖出异物,以免将异物推向深处,造成取出困难,甚至导致气道异物发生窒息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