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居住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报告》:我国居住服务业正迈入智能化阶段

2020-09-22 11:20:28 作者: 《中国居住服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王寅浩)产业一旦启动数字化迭代,带来的不仅是发展速度“量级”的提升,更为重要的是以“质”的颠覆。9月21日,贝壳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21世纪产业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居住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梳理居住服务业20年的数字化路径,指出供需关系、政策、技术正在驱动居住服务业进入数字新时代。

报告显示,1998年中国福利分房时代结束,中国居住服务业方才开启市场化进程;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特殊的时代背景促使购房者开始大规模“触网”,以搜房帮上线为标志,中国居住服务业进入互联网化阶段;此后,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与APP的广泛应用,中国居住服务业在2014年起进阶移动化。

今年受疫情影响,“数字化生存”加速到来,让数字化转型成为居住服务业再次聚焦的命题。贝壳找房高级副总裁李文杰称,一直以来,“住”天然存在低频高额的交易属性,部分重度依赖线下完成的环节成为居住服务业难以逾越的数字化鸿沟。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评估,中国房地产领域数字化程度不足10分。然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VR/AI等技术的应用,我国居住服务行业正在经历数字化的加速度发展。

以数字化为尺丈量,中国居住服务业走过了“信息化”、“互联网化”、“移动化”阶段,正在着力向智能化迈进。

“数字化正在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极大地提升社会生产力。”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表示,在数字化背景下,企业生产经营方式、政府治理方式、居民生活方式将继续发生重大变化。数字化转型可能使世界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谁先抓住机遇,就有可能脱颖而出,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话语权。

根据联合国《数字经济2019》报告,2018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占GDP的15.5%,全球数字服务出口额约2.9万亿美元,过去15年数字经济增速是全球GDP增速的2.5倍——居住服务数字化无疑是充满想象空间的大市场。然而,传统行业如何数字化转型,居住服务的数字化之路又有何蹊径,这是行业众多参与者一直在思索的命题。

据了解,此次报告以贝壳找房为案例,专章分析居住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的四步方法论:第一步,深入产业,洞察业务,提炼业务关键要素,搭建指标体系;第二步,在资源和技术约束下,集中资源,策略性取舍;第三步,标准产品化,数据积累,反哺业务;第四步,产品智能化,重构流程。

整体来看,居住服务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仍面临战略认知、资金储备、人才和组织、数据孤岛等挑战。报告指出,为推动产居住服务业数字化,一方面需企业在坚定数字化战略决心基础上,借力产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轻投入转型;另一方面,政府政策也可为转型提供保障。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