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回乡创业,濒危猪种在她手里“起死回生”

2020-09-22 13:06:50 作者: 女大学生回乡

张渊介绍养猪场的生产情况。

身材娇小、长发披肩、无框眼镜,怎么看,她都不像个“养猪的”。 然而,在过去的10年间,她又在扎扎实实地“养猪”。

张渊,39岁,土生土长的滕州市木石镇振兴村人。她做梦也没想到,当年拚尽全力要离开的穷山村,现在竟成为她的创业地。

在振兴村西的桃山上,她建起了一个养猪场,不仅保留了当地濒临绝迹的盖猪猪种,还将盖猪杂交改良,选育出适合现代消费需求的盖土猪,在2019年,盖土猪年出栏量已经达到8万多头 。

问她怎样做到的,这个原本滔滔不绝的娇小女子忽然羞涩起来。“说白了当时就是想干点和别人不一样的。”张渊答得轻快,背后却是10年间一步步烙印在深山的足迹。

桃山上的盖土猪养殖场。

2010年,当时张渊的老家还没有和邻村合并,仍叫北张庄村。全村三面环山,连条像样的出山路都没有。为了让村民们不再单纯土里刨食,靠天吃饭,当时的村支书找到在外工作且有一定成就的本村大学生,希望他们能回村投资创业。

就在那一年,村支书说动了在北京从事建材生意的张渊。但回村具体干什么,张渊心里没谱。种蔬菜、水果?养鸡、养羊、养牛?张渊不想干人人都在做的事,她想干点不一样的。

村支书、投资合作人和她一起想办法。最后,他们想到了张渊小时候家家都养的盖猪。“人们都在寻找安全健康的食品,想找回小时候的味道,养殖盖猪应该是一条路子。”张渊说。但找遍全村,他们仅找到了一头纯种盖猪,全市也仅余11头。

翠湖直营店店长杨蕾介绍盖土猪的猪肉产品。

“口感筋道,但猪肉太肥了。”很快,张渊遭到了新的的暴击——小时候觉得奇香无比的盖猪肉变得难以下咽。她用了两年时间,想摸索出一条让盖猪“起死回生”的路子,但都失败了。2013年,她与山东省农科院合作,用中国的四大名猪之一的宁乡花猪和盖猪杂交,繁育出了盖土猪。盖土猪既保持了盖猪原有的口感,又解决了猪肉脂肪过多的问题。

2016年,山东龙振庄园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张渊担任总经理,公司主要经营生猪肉、卤制品包装加工销售等。

9月17日,位于滕州市区的盖土猪翠湖直营店内,盖土猪肉的标价是66元/斤,排骨是156元/斤。“我们这是跑步猪。”店长杨蕾回应猪肉高价的原因时说。

桃山上跑步、游泳,还要定时听音乐的盖土猪。

原来,养在山上的这些盖土猪,每天不仅要定时跑步、游泳,还要定时听音乐。“公司在山上安装了200多个音箱,每天上下午各播放一次轻音乐,每次两小时。”张渊介绍说。

同样在这座山上,还有近50头纯种盖猪。为养这些猪,10年间,公司支付了500多万元。“要提供猪舍、饲料,还有人工费用。”公司股东徐广胜介绍说,张渊认为,这些猪虽然不能给公司带来直接效益,但盖猪的很多宝贵性状需要保留下来,不能让其灭失。

目前,公司一直与山东省农科院保持合作关系。“仅仅把盖猪保护起来免于灭绝并不是最佳策略,我们双方合作,展开研究,挖掘优势,弥补劣势,使盖猪东山再起,才能真正发挥它们的价值。”张渊说。

盖猪这一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古老猪种,在张渊等人的努力下,适应了时代的发展,正由衰转盛重回人们的餐桌。

大众报业·农村大众记者 郭杰 通讯员 孙德栋 姚焕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