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波在一线的组长

2020-09-22 13:12:38 作者: 奔波在一线的

来源:曲靖日报-曲靖新闻网

疫情袭来后,他临危受命,担任曲靖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在疫情防控最为紧张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他日思夜想阻断疫情传播的措施,跑遍全市各县(市、区)指导诊疗、检查防控,他冲锋在前出入病房,为患者制定诊疗方案。他,就是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孙伟。经过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以及全市上下卓有成效的工作,曲靖新冠肺炎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无二代传播,无患者死亡。

孙伟(右三)叮嘱出院患者。

连轴转 疫情一线总有他的身影

今年1月16日,省、市视频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传达部署后,孙伟作为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业务副院长,迅速启动市一院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工作,制定医院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及就诊流程。从1月18日开始,他组织力量对全院医护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对门诊等部门人员进行了重点培训。

1月24日大年三十上午,原本休假的孙伟还是到医院走遍发热门诊、急诊门诊、住院楼,大到诊疗流程,小到医护人员在什么情况要戴什么口罩,都事无巨细地核实。晚上7点,正准备吃年饭的他在家家户户的鞭炮声中接到了市卫健委的电话,罗平县确诊曲靖第一例患者,他马上赶往指挥部参加紧急会议。会议结束,他又回到医院,对全市的医疗救治流程进行了梳理,对院内各科室进行了巡检。回到家里,已是25日凌晨3点。大年初一,在安排完院内工作后,他接到了传染病医院的电话,曲靖第二例确诊。他又火速组织专家一起赶赴过去。

之后的时间里,他每天工作都是连轴转,每早10点组织专家组成员与省专家组视频连线,讨论疫情及防控措施,每晚8点半参加市指挥部调度视频会。每天组织专家查病房,有新增确诊患者他就要带领专家组成员赶到做入院评估、制定诊疗方案。期间他还组织对全市相关医务工作者、援助湖北医务工作队进行培训。年饭、元宵晚饭他都是在医院吃,从北京回来过年的儿子7天时间里也没见着他几面,从老家来曲靖的岳父母,都已经80多岁,本该享受他的照料,但看他忙得脚不沾地,反倒给他做饭。

前瞻性 确保全市防控救治精准有效

一直在医院一线工作,参加了非典、甲流等传染病防控,孙伟对疫情防控有丰富的经验、有老猎人般敏感的嗅觉。1月17日,他组织医院对相关物品进行了紧急采购。400套防护服、400个N95口罩、20000个外科口罩及早进入了医院仓库。否则,原本仅有100套防护服的库存,4天用光后医院防控救治工作将陷入困境。

为防止患者流动造成交叉感染,曲靖前期按国家第二版诊疗方案制定了救治流程,采取各县就地隔离治疗、专家组成员前往救治的措施,“病人不动、专家动”。然而经过几天的工作,孙伟发现,各县没有专门传染病医院,只有一个传染科,设施设备落后,由于平时病人极少,医护人员历练不足。随后经孙伟建议,救治措施最终改变为确诊、高危疑似病人全部集中收治至曲靖传染病医院。以市传染病医院为主战场,以市第一人民医院为支撑,由120急救中心专门人员、车辆负责转运,有效避免了交叉感染,让病人得到了更加精准、有效的治疗。

孙伟每天出入病房、接触高危人员,但他对自身的安危并不担心,因为有经验,对院感防护非常清楚,能做好每一个细节。他只担心队员们的安危,只要某一个环节工作不到位,都有可能造成院感,这让他吃不好、睡不香,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投入到疫情防控救治战斗中。

多年来,孙伟先后被表彰为曲靖市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曲靖市“十大好医生”、曲靖市突发公共事件医疗救援工作先进个人,并获得曲靖市“五一劳动奖章”。

(图片由孙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