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黑诊所输液时死亡”追踪:家属质问“黑诊所谁在监管”?

2020-09-22 23:39:32 作者: “男子黑诊所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焦俊杰报道:“黑诊所存在这么多年为什么没人管?为什么发生这么大的事故后管辖问题还争论不休?”9月22日,距离黎文(化名)在南昌一家黑诊所输液死亡一周后,弟弟黎军(化名)仍然难以接受,他认为这和相关部门监管不力有很大的关系。

日前,中国江西网报道了九江男子黎文(化名)在南昌一家诊所输液时死亡一事,引发舆论关注。事发后,黑诊所负责人梁某某因非法行医案被采取强制措施,警方已立案侦查。

事故发生后,此案进展如何?此案的管辖权争议是否划分清楚?多年的监管真空问题谁来负责?

事发诊所已大门紧闭

进展:

死者遗体已进行尸检

9月22日,记者从此案的办案部门青云谱区公安分局相关人士了处解到,死者已于21日上午进行尸检,接下来等待尸检结果,可能需要等待半个月左右。对于更多案情细节,上述人士并未解答。

9月22日,带着疑问,记者来到青云谱区卫健委,该委徐姓副主任介绍,针对此事,南昌市卫健委于9月18日裁定此事由青云谱区卫健委牵头,青山湖区卫健委协助处理。

当天,在青云谱区卫健委办公室,青云谱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对多名家属做了笔录,记录了当天的事情经过。青云谱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陶副局长表示,“接下来我们根据这些笔录,要请示领导,看是否需要进一步调查。”

质问:

黑诊所非法行医多年为何没有监管?

事情发生以后,死者黎文家属始终难以接受,悲痛之余,死者黎文的弟弟黎军觉得无比愤慨,“我哥来南昌才半年多,今年才55岁,身体一直很健康,怎么人突然就没了?”

“经过我们这么多天在各个部门讨说法,发现这家黑诊所所在地存在很大的监管漏洞,卫生部门一直互相推诿。”黎军告诉记者,“如果监管部门早点把这家无任何证照的黑诊所取缔,我哥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了。”

实际上,事故发生后,青云谱区、青山湖区两地卫健委因为管辖权归属问题,始终未能达成一致。这背后折射的是事发诊所所在地多年来面临的监管真空。

争议:

管辖权归属 各方仍然各执一词

那么,这家无证无照的黑诊所为何经营多年没有被关停呢?9月22日,面对死者家属的疑问,青云谱区卫健委徐姓副主任认为,事发诊所所在地确实存在监管漏洞。

但其进一步认为,“虽然青山湖区说这里是属于青云谱行政区划内,但是行政区划和行政管辖是不一样的概念,而且这个地方就叫湖坊镇进外村,湖坊镇是属于青山湖区,实际管辖是归青山湖区。”

他多次强调,事发诊所所在地是归青山湖区实际管辖。“这是失职行为,应该追责。”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青云谱区卫健委对黑诊所负责人梁某某所做的笔录,梁某某自述其2019年曾被相关部门处理过。然而,奇怪的是,青山湖区、青云谱区均坚定表示从未去这家诊所进行过执法。

随后,记者来到青山湖卫健委,该委一名工作人员也始终坚持此前的说法,“按照行政区划,这里是归青云谱管辖。”对于其他问题,该工作人员均表示不清楚。

回应:

可向属地政府纪检部门申请追责

9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南昌市卫健委,该委信访接待相关负责人介绍,“诊所管理是属地管理,卫生监督包括常规的定期检查和接到举报线索查处两种,关于家属反映的这家诊所的相关问题,市卫健委之前一直没有接到类似举报。”

上述负责人介绍,“据行政区划定,是谁行政区划内的事,就是谁管。这么多年如果形成了一个没有人管理的灰色地带,显然是按照行政区划划分追究责任。”

此外,上述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督促两地卫健委处理好这件事,在我们职能范围之内的我们会协调处理。至于后续问题,家属可以向属地政府纪检部门申请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