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海上森林课堂 海峡导报亲子营探访厦门筼筜湖畔红树林湿地

2020-09-23 09:42:50 作者: 走进海上森林

◆参观红树林,原来,红树林不是红色的。它能防风消浪、净化水质,是海岸卫士、鸟类天堂,保护湿地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

台海网9月2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杨鸿沣 实习生 何曼凝 林岚霏)红树林是红色的吗?白鹭会游泳吗?螃蟹都是横着走吗?……上周末,数十个孩子参与到“2020厦门玩海季”之“滨海之趣”海洋系列特色研学首期活动中。几轮生态游戏热身之后,小朋友们走进白鹭洲公园筼筜湖边上的一片红树林中。

对游客来说,筼筜湖是感受“花园城市”的必游之处,它像一条明如玻璃的轻飘带,横贯了几乎半个厦门岛,镶嵌在湖中央的小岛则像一颗闪闪发光的明珠。白鹭从筼筜湖中心的小岛飞上天空,碧绿的湖水倒映着它们优雅柔美的身姿,和湖边高大雄伟的现代建筑一同,描绘出动静相宜、悠闲惬意的鹭岛生活。

当天的活动中,在自然导师的引导下,小朋友们在红树林的滩涂上认真观察螃蟹、白鹭、灰喜鹊等湿地动物踪迹,并完成《对话小动物》的自然观察清单;通过设置“你来表演我来猜”红树林生物的游戏环节,进一步了解红树林生物的多样性。在树林里,海峡导报亲子营的孩子们,还用画板、色彩和无边的想象力,完成了《家在红树林》的创作。

▼创作《家在红树林》。一只小钳子的是招潮蟹男生,两只小钳子的是招潮蟹女生,一开始我还以为它的钳子断掉一只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