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出招守护村民“钱袋子”

2020-09-23 09:42:30 作者: 民警出招守护

即墨移风店镇是蔬菜瓜果之乡,很多村民通过大棚种植找到了致富的路子。为了守好村民鼓起来的钱袋子,移风店派出所在各个乡村的集市上展开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还在所内建立了青岛第一个农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咨询室。近日,记者来到移风店派出所,听民警讲述了农村社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那些故事。

电诈案件悄然蔓延

“这几年,农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有上升趋势,特别是兼职‘刷单类’诈骗。”派出所民警周德明向记者回忆了近年来辖区发生的几起典型案例:不法分子冒充店家在QQ群里,微信群发布招募消息,请人假扮顾客消费、评价,以提高店铺的排名和销量,最终吸引更多顾客。

“嫌疑人以高额回报为诱饵,起初施以数十元的小恩小惠,吸引受害人继续‘刷单’。”周德明告诉记者,当受害人投入足够多的金额后,嫌疑人便以系统、网络问题等种种借口,要求受害人多次刷单支付、转账,最终目的就是骗取钱财。“网络兼职刷单类诈骗,听上去操作简单、成本低,吸引了很多人。”周德明称,从2017年开始,这类诈骗明显增多,辖区里大部分受害人,都是在家带孩子或者照料老人的家庭主妇。

三类案件农村高发

周德明告诉记者,除了兼职“刷单”类诈骗,还有网购退货诈骗,网上贷款诈骗等发案形式:2018年,村民老黄想买辆面包车,上网查询过贷款信息。没过多久,老黄接到一个电话,向他推荐了一个贷款平台。对方表示,老黄账户里没有转款流水记录,无法通过还款能力审核,让老黄转款5000元当“流水”。老黄转账后,对方很快失联。

2020年3月,女大学生小冯到派出所报案称,前不久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某网贷平台工作人员,发现小冯可能存在“不良信用记录”,信誉度被冻结后,她以后到任何银行和网贷平台都贷不出款了。小冯一下慌了,对方表示可以尝试贷一笔款,如果能成功,证明信用不存在问题。小冯按照对方的说法下载APP操作,结果贷出的几千元到了对方账户。小冯把电话回拨过去,发现对方失联,这才发觉上当。

八成受害人是女性

周德明告诉记者,发生在农村的电信网络诈骗,涉案价值最高的不超过3万元,虽然看上去损失不大,但会给农村社区带来巨大的危害;骗子得手后,受害家庭的夫妻之间、父母与子女之间、婆媳之间互相责备,严重影响家庭关系的和谐;犯罪嫌疑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案件侦办难度大。“在农村地区,80%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受害人是女性,年龄在18至40岁之间。”周德明称,这些受害女性,普遍都有过网络购物经历,或者是在家专职带娃或者照顾老人,要么就是有用钱的需求。

防范措施

建起青岛首个农村防电诈咨询室

移风店派出所所长苏德业告诉记者,为了帮村民们守好“钱袋子”,今年7月,派出所建立了青岛第一个农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咨询室。民警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的分类,结合青岛市多发警情及真实案例,归纳整理了“刷单”“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冒充熟人或领导”“机票改签”“重金求子”“网络购物”“贷款”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曝光解析嫌疑人实施诈骗方式和流程,有针对性地进行防范提醒。每周三上午9时至11时,派出所安排专职民警在所内接待群众咨询诈骗问题。两个月以来,已经有上百人前来接受教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已经辐射超过10万人次。咨询室还经常向群众介绍防范非法集资类犯罪的知识,增强大家的防范意识。除了定点定时宣传,移风店派出所还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送到了各个农村集市,民警设点现身说法,传授反电诈“真经”。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刘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