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争霸天下的崛起根基—商鞅变法

2020-09-14 18:27:55 作者: 秦国争霸天下

商鞅变法—虽然只要有点历史知识的国人都知道这四个字,但是这四个字对于绝大多数的国人来说不过是不痛不痒的莫名其妙。可是这四个字放在当年的秦国,乃至当时的天下,却是开天辟地。

在说商鞅变法之前,先说一下秦孝公的《招贤令》。秦孝公继位之后,秦国几乎处于以魏国为首的山东六国瓜分灭国的边缘。为了摆脱秦国被灭的危机,恢复穆公之时的霸业,秦孝公向山东各国颁布《求贤令》:“昔我缪公自歧雍之间,修德行武。东平晋乱,以河为界。西霸戎翟,广地千里。天子致伯,诸侯毕贺,为后世开业,甚光美。会往者厉、躁、简公、出子之不宁,国家内忧,未遑外事,三晋攻夺我先君河西地,诸侯卑秦,丑莫大焉。献公即位,镇抚边境,徒治栎阳,且欲东伐,复缪公之故地,修缪公之政令。寡人思念先君之意, 常痛于心。宾客群臣有能出奇计强秦者,吾且尊官,与之分土。”

从这份招贤令中可以看出秦孝公绝对时诚意满满,也看得出当时的秦国却是是出于天崩地裂的边缘,而这时一个孑然一身的商鞅走进了秦国,走上了战国舞台,也走进了中华历史。

对于商鞅变法老儒不想过于详细的说,毕竟不是搞历史研究的,而且恐怕也没什么人会喜欢。只是说第一次变法之中的第二条:废除旧世卿世禄制,奖励军功,禁止私斗,颁布按军功赏赐的二十等爵制度。为什么单单把这条提出来,大家怎么看这条都十分简单,好像并没有什么出奇,但是这是我们以现在的眼光来看,放在战国时期却是绝对的开天辟地。

从三皇五帝,到夏后商周,无论是如何的变迁,掌权者永远都是贵族。战国时期更是如此,虽然春秋战国纷争很多聪明绝顶的寒门子弟登上了历史舞台,但是从整体来看这终究是投胎决定命运的时代,只要你是贵族,你自然能掌控权力;即便你聪明绝顶,该是豪雄,只要你不是贵族,终究是无根之萍。

记得看《大秦帝国之裂变》,商鞅到秦国民间走访,遇一老人,双腿俱在战场之中失去,但是得到得却是自己得盔甲和马匹都被上官夺走,自己只能凄惶得归家。可是自从商鞅颁布这条法令之后,所有的秦国国人都有向上获得爵位成为人上人得机会,是以这些秦人如何不会拼命护佑新法,如何不会拼命杀敌建功为秦国夺取疆土。

大秦帝国之裂变中得商鞅

当然老儒这么说还是比较空洞得,我们可以比较一下西方。前些年,都说西方贵族如何如何。当然了,这些贵族数百年来,数千年来一直都是统治者,社会阶级交替如同死水一般,西方的无数人纵然拥有很多的财富,但是却始终在这些贵族面前矮人一等,普通国民更是难以成为掌权阶级。

自从商鞅变法之后,又有了王侯将相竟有种乎,才有了小吏刘邦能够开创大汉江山,也才有了开局一个碗得穷和尚朱元璋成为千古一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