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初试,千磨万击还坚韧”——北大学生暑期“卖藜麦”记

2020-09-04 19:18:52 作者: “牛刀初试,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李永锡 李继伟)最近两天,北大法学院的学子们正在分批次陆续返校。回北京的路上,这个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超长暑假”里的故事,不停地闪现在他们眼前……

时光回到5月,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新一茬藜麦被乡亲们种进了田垄,这是他们脱贫的指望。与此同时,一个大胆的想法,正在北大法学院学生群里萌发。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可以利用暑假做点什么吧?”法学院2018级研究生周元松和同学们商量。很快,他们就定下了自己的计划:“张北是法学院的思政教育基地,咱们给张北‘直播扶贫’!”

“名校高才生” “互联网一代” “颜值不在话下” “话术手到擒来”……法学院2019级研究生郭雅颂在活动开始前信心满满。

7月17日,学生主播带着他们的扶贫农产品藜麦,打响了他们的“扶贫第一枪”。

直播活动正式开始之前,同学们就如何稳定增加产品曝光、吸引流量等,想了很多办法。然而,在实践中,打击却接踵而至:直播账号因为频繁的异地登录而被多次冻结;同学们都没有直播经验,比较怯场;首轮直播结束后,主播总体带货销售额不高;在社交网络转载直播链接常被屏蔽……

在直播活动推进中,由于样品配送问题、流量不够、曝光不足等问题,学生主播们承受了很大考验。“流量”问题是他们面临的最大困难。

B站、抖音、快手……他们在各个平台注册账号,耐心地邀约粉丝建群。将直播预告、直播链接、优惠信息、“吃货”体验、藜麦做法等在粉丝群定时发布。他们还将往期直播的画面剪辑成精彩短视频,引流固定用户。“藜麦米,我可以!”正如这句同学们设计的广告词,直播带货开始有所起色。

14场直播,2500次浏览,505秒的平均观看,1618元成交金额……拼了一个暑假,这些数据不多,对同学们来说却弥足珍贵。

一个暑假下来,同学们解决问题的办法多了,给自己的定位准了,对扶贫的理解更深了。“扶贫不是件容易事儿啊!”

“牛刀初试,千磨万击还坚韧。”开学后,直播团队决定找机会再到张北看看。“电商扶贫任重道远,我们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周元松说,眼下,他们想将号召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电商扶贫中来,把扶贫志愿活动以更丰富的方式开展下去。

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