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长”来啦!北京经开区36个产业链加速形成生态圈

2020-09-04 19:15:19 作者: “链长”来啦

在经济巨变中

如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在全球产业链安全风险大大增加的当下

北京经开区又给出了怎样的解决方案?

一起来看看吧

9月2日,记者从经开区经济发展局了解到,经开区将推行“链长制”,根据区域产业发展特点,梳理出36个重点产业链,并由区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进一步强化政府服务,攻克产业链企业共性难题,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开发创新链、强化供应链,加快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疫情期间

一家企业能否复工复产

复产之后能否达产

不仅取决于这家企业自身实际

更受制于上下游产业链的配合

“链长制”的探索实践,无疑为经开区产业和企业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也为打造区域产业特色,从而推进区域特色产业形成奠定基础。

到底什么是链长制?

将在哪些产业“开链”呢?

据介绍,“链长制”根据四大主导产业的发展特点进行细化,比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就细分为集成电路产业链、智能传感器产业链和未来网络产业链等14个产业链,而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则细分为新能源汽车(纯电)产业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和智能网联道路产业链3个产业链。“链长制”还注重新兴产业的发展,在金融产业方面设置了金融服务产业链,在科文融合产业设置了视听(游戏电竞)产业链,在军民融合产业设置了航空航天产业链。

“链长制”依托500家区内重点企业服务清单,深化经济运行调度机制,由区主要领导牵头,部门分片负责,坚持用户思维,深化需求导向,加快推动企业达产、满产、增产。同时,围绕重点产业的核心产业链试点突破,强化政府服务,攻克产业链企业共性难题,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此外,还将统筹亦庄新城225平方公里范围产业、空间、人才等资源,围绕产业链拓展供应链、信息链、服务链、人才链、资金链,畅通产业循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圈。

“链长”都要做些什么呢?

“链长”的责任可不小

“链长”要统筹相关部门,定期分析研究产业链发展促进模式,做好产业链企业产品应用、创新、金融等方面服务工作。比如掌握产业链发展现状,系统了解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关键共性技术、供需情况、制约瓶颈等情况;研究制定产业链规划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积极为企业开拓市场,强化产业链供需对接,拓展上下游对接平台和渠道,构建国家、北京市级别供需网络等。维护专员负责产业链发展具体组织协调工作。

“这些重点产业是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将进一步建立完善“链长制”的议事协调体系、工作推进体系和支撑服务体系。同时,针对产业发展现状和特点,全面梳理供应链关键流程、关键环节,精准打通供应链堵点、断点,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推动协同发展,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借力“链长制”建设,推动经开区创新提升,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

END

本文由北京亦庄发布

转载请注明出处

记者:方针

编辑:刘郁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