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溪山医院成功实施广西疼痛科首例颈椎椎间孔镜微创手术

2020-09-04 19:14:36 作者: 南溪山医院成

广西新闻网桂林9月4日讯(通讯员 戚雅妍)“我太感谢他们啦!要不是他们我可真的不知道怎么办好。”年过半百的周阿姨拉着自治区南溪山医院的医务人员激动道。原来,患者周阿姨家住桂林龙胜县的贫困户,被右上肢放射痛折磨1年多了,右前臂、上臂、拇指、食指感觉减退,握力也减弱。由于家中穷困一直都在贴膏药和做理疗,但效果并不理想,无奈疼痛老是反复甚至越来越严重,已经深深影响到老人的日常生活。

在家人的陪伴下,周阿姨前往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求诊。该院疼痛科副主任田文海接诊后,通过患者及其家属口述以及医院的检查报告,田文海判断患者的症状是因第5,6颈神经根存在病变导致颈5节段黄韧带增生,进而导致继发性椎管狭窄,必须马上入院治疗。

患者入院后,疼痛科为其做了颈椎CT薄层扫描检查,发现颈5椎管内有异常:第5颈椎椎管内的黄韧带在左右两侧有两处黄豆大小的明显增生钙化,此处的神经干明显受压,右侧压迫程度大于左侧,而这个部位的神经根刚好支配右侧前臂、上臂、拇指、食指这些部位的感觉及运动,这跟患者出现的症状基本上相符。经过深思熟虑,田文海医疗团队决定为患者进行手术治疗。

术前。南溪山医院 供图

长期以来,颈椎病保守治疗无效的情况下,常规多是选择开放性手术治疗,但是“能保守,不手术”“能微创,不开刀”是南溪山医院疼痛科一贯秉承的原则,在颈椎病治疗上,医院有两种微创治疗手段,分别是低温等离子介入治疗和椎间孔镜微创治疗。田文海医疗团队经过多次与老人家属沟通,多方考量后,决定在患者全身麻醉的状况下为其施行“经皮椎间孔镜颈椎黄韧带钙化摘除+椎板开窗减压术”(切口在7毫米的微创手术)。

术中,田文海将只有6.7个毫米大小的手术管道放置到颈5椎体的骨板上,用芝麻粒大小的高速磨钻把病变上方的骨头磨到鸡蛋壳的厚度后,再利用专用工具打开一个小孔,这样对患者的颈部脊髓几乎不造成任何干扰,也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患者的脊髓因此而受到损伤的几率。摘除钙化的黄韧带,松解受压的神经根,扩大颈椎椎管,术中出血不到20毫升。术后,患者右颈肩部疼痛和右上肢放射痛和麻木较术前明显好转,手术切口轻度疼痛。但因为压迫时间过长,患者还需要3个月以上的恢复期。“术后CT中可以明显看出,椎间孔镜对颈椎稳定性的损伤很小,病灶清除非常干净,这很有利于患者今后颈椎的功能康复。”田文海说。

术后。南溪山医院 供图

患者在手术成功后开心地笑了。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戚雅妍 摄

据悉,经皮椎间孔镜颈椎间盘摘除术是目前处理神经根型颈椎病、椎管狭窄,对患者损伤最小的手术方式,既可以减少患者术后的伤口疼痛,也可以避免手术对自身组织过多的损伤。值得一提的是,颈椎椎间孔镜微创手术对手术医生的技术要求比腰椎要高很多,虽然此类手术对手术医生的技术要求高,但患者的受益程度更高,目前在全区能自主开展这项手术的医院仅有几家。自治区南溪山医院作为全区首家能自主开展此项手术的医院,将进一步为桂林及周边被颈椎病所困扰的患者带来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