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交警查获两起“黑校车”

2020-09-23 09:43:22 作者: 邯郸交警查获

为消除校车安全隐患,结合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邯郸市交巡警支队集结精干警力,开展校车违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黑校车”,规范校车运营行为,营造安全、畅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武安大队查获的黑校车,不仅无牌无证,且驾驶人也没有驾驶证

9月18日17时54分许,武安大队柏草坪中队民警巡逻至柏林村时查获一辆无牌超员的“黑校车”。民警责令停车检查,发现面包车前后没有悬挂号牌,打开车门发现坐满了学生,经清点核查,该车核载7人,实载11人,超员5人,属于严重超员违法行为。

为安全起见,民警让学生、带车老师和驾驶人下了车。这时民警才发现,驾驶人居然脚踩一双不合码拖鞋,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民警当即对其进行了批评和教育。

经询问,这辆车是送孩子们去补习班,车辆为家长们共同租赁。随后民警让随行老师通知家长将学生接走,对每一名前来的家长,民警耐心讲解乘坐“黑校车”的危害,叮嘱家长们一定要乘坐正规车辆。

学生们分流完后,民警让驾驶人出示行车证、驾驶证等相关证件,对方称,他没有驾驶证,面包车是从二手车行里仅花3000元购买的,无号牌无证照,也没有校车标牌。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和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对于驾驶人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无证驾驶机动车、超员、无校车资格等违法行为,民警处以21200元罚款和车辆暂扣处罚。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处理之中。

9月17日18时30分许,规范保障大队三中队民警在光明大街与渚河路交叉口南100米处巡逻治理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冀D6***0的中型客车里坐满了身穿校服的学生,于是民警示意该司机靠边停车接受检查。经检查,车上共载有学生13名,据驾驶人李某交代,自己是磁县人,车上的孩子都是本村和邻村在上学的学生,每周在磁县与学校之间往返,由专人负责向学生家长收取一些费用。

规范保障大队查获的“黑校车”上坐满了学生

经核查违法车辆无校车运营相关资质,属于典型的“黑校车”,民警现场将车辆暂扣。根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对驾驶人李某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的违法行为进行罚款10000元的处罚。驾驶人李某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行为表示十分后悔。

(通讯员苗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