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特惠摄影团购套餐?天上掉的不是馅饼,而是陷阱!

2020-09-23 13:11:30 作者: 儿童特惠摄影

“好消息,本店限时推出儿童特惠摄影团购套餐,

X套服装、X个场景……”

类似的广告推文在微信朋友圈比较多见,

是很多商家推广的常用手法,

有不法分子就对这样的推广方式起了歪念头,

通过微信发布虚假儿童摄影团购信息实施诈骗。

近日,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徐某以诈骗罪提起公诉。

徐某在嘉定区一家儿童摄影店上班,不料,该儿童摄影店因经营不善,不久便关门歇业,老板将已付款预定尚未拍摄的客户安排至合作门店完成后续拍摄。与此同时,因资金链断裂,老板无力再支付员工工资,为安抚员工,老板承诺如员工能为其招揽到顾客预订拍摄,可将收到的预定拍摄费作为工资抵给员工,招揽到的顾客安排至合作门店进行拍摄。于是,徐某通过儿童摄影店的微信账号继续招揽生意。

可好景不长,该儿童摄影店与合作的门店合约到期,合作门店不再为其顾客继续拍摄,徐某也没有了收入来源。

这时,徐某动起了歪念头,明知无法为顾客提供拍摄服务,却偷偷登录原摄影店的微信号,发布摄影团购信息,因价格低廉,陆续有客户上当。

被害人葛女士看到徐某推送的特惠团购图片后很是心动,随即联系徐某预订,徐某用已倒闭的儿童摄影店名义为葛女士开具了预约订单,葛女士也按照订单价格将预订款通过微信转账给了徐某,等第二天葛女士再次联系徐某准备沟通相关拍摄事宜时,徐某便不再回复。

无奈之下,葛女士按照预约单上的地址前往门店进行咨询,当她来到预约单上的地址后发现,该地址上的儿童摄影店名称与其预约单上的店铺名称完全不同。

进店询问得知,该摄影店压根就没有收到过她的预约订单信息。事实上,这家儿童摄影店早已更换了老板,店铺名也随之更改。葛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随后报警。

与葛女士有同样遭遇的还有6人,7名被害人被骗共计3192元。2020年1月15日,徐某落网。日前,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徐某以诈骗罪提起公诉。

现如今,摄影团购、新品上市、微商代购等信息在朋友圈屡见不鲜,很多人基于对微信好友的信任,会选择从对方处购买其推广的产品或者服务,但因此上当受骗的也不在少数。

本案中的7名受害者中有些是该儿童摄影店曾经的老客户,有些是经朋友介绍的新客户,他们基于对儿童摄影店的信任,见其推出特惠活动便下单预订导致被骗。此外,摄影、美容美发、教育机构等行业经常出现因一些不可控因素而倒闭转让的情况,检察官提醒消费者在这些行业进行提前预订消费时,务必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或者引发不必要的纠纷。

来源:嘉定检察院

编辑:王丽慧、沈悦(见习)